截止到 8 月 17 日,美國對華為已展開了三輪制裁,令到供應商那怕只用了美國 0.1% 技術的晶片都不能賣給華為。這場災難性的危機之下,華為開始構築自己的生態,在鴻蒙系統的投入已過億元開發,而且體驗一直都在改善,現已能達到 Android 系統的 70-80% 水平了。

華為消費者業務 CEO 余承東日前表示,美國的製裁其實對運營業務沒有太大的影響,儘管一下子跌了60% 但後續又恢復到 40% 了。若沒有製裁,華為不但會是第一還是大幅度遙遙領先的第一,而現在的手機出貨量少了 6,000-7,000萬,市場份額是第二。

這樣的製裁之下,華為的新手機沒法推出,Android 的生態系統沒辦法使用,特別是麒麟處理器,現在也沒辦法生產。余承東認為,這顯然是華為目前需解決的問題,但華為也是可以使用別的晶片。所以現在開始去構建自己的生態系統,把生態做起來,投入到鴻蒙系統中去,把除了系統以外的儀器儀表、EDA 工具軟件等技術轉讓給相關的中國企業。這樣一來,也帶動了不少中國企業替代美國企業,帶動一批中國企業從低端製造業向高端製造業轉型,這也是華為的意義。只是,不再依靠美國的晶片技術真的能成功嗎?這就是另一回事了。

相關新聞:鴻蒙來啦~或將首用於 Mate Watch,與 Mate 40 系列一同 1/10 登場!

余承東對之前美國這種制裁表達了看法,不過也還是持樂觀的態度,因為他表示現狀不代表未來。目前的困境狀況到底是暫時性的,還是永久性的影響呢?後續華為或甚至乎整個中國晶片產業能否有能力突破解決難題呢?大家就拭目以待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