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份的 WWDC 開發者大會上,Apple 正式宣佈其 Mac 系列將在未來兩年左右的時間內,從 Intel x86 完全過渡到 ARM 架構的「Apple Silicon」自家研發處理器。對於 Apple 來講,推出基於 ARM 版本的桌面處理器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因為他們已經具備實力與強大的野心,不再需要看 Intel 的臉色。

據 TrendForce 旗下半導體研究處調查,首款 Mac SoC 將採用台積電 5nm 工藝打造,12 個核心(由 8 個 Firestorm 高性能核心和 4 個 Icestorm 能效核心組成),預估這顆 SoC 成本將低於 100 美元,對比於現時市價 200 至 300 美元的 Intel 10nm 入門級處理器來講,無論成本以及製程均有很大的優勢。

TrendForce 指出,台積電目前 5nm 製程僅有計劃用於 2020 年新款iPhone 12 系列的 A14 Bionic SoC,目前進行批量生產中,以及計劃搭載於 2021 年新款 iPad 的 A14X Bionic SoC,將於第三季開始小量投產,對於 Apple 自家研發的 Mac SoC 目前還沒有接到訂單。集邦諮詢還表示,目前ARM 處理器近年來在運算效能上的高速成長,同時能夠兼顧低功耗與高效能表現,可望在高速運算市場與 Intel 競爭。

相關新聞:A12Z 版 Mac 跑分出爐,全開效能足令 Intel 汗顏!

此外,目前台積電製程已超前 Intel 近兩個世代(目前 Intel CPU 為 14nm 級別),這為促使 Apple 取代 Intel CPU 的成熟關鍵之一,畢竟製程越小,在性能與功耗上會更加優秀,14nm 進化成 5nm,感知會相當強。當然,Apple 推出 Apple Silicon 的關鍵要素仍在於成本考慮與整體生態系的實現,這對今後的持續發展更加有利。

最後,有消息指出,Apple 這顆自研的 Mac SoC 預計在 2021 年上半年開始投產,實際應用自研處理器的 Mac 產品,預估將在明年下半年問世,屆時說不定能看到充滿性價比的 Mac 呢!

A12Z 版 Mac 的 GPU 初步測試:效能碾壓 AMD R5 4500U、Intel i7!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