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Apple 舉行了 WWDC 2020 全球開發者大會,並正式宣布 Mac 將引入自研處理器的消息。而現在,配備 A12Z 晶片組的 Apple 開發者設備套件(定製版 Mac mini )已開始抵達開發人員手中,日前我們剛看過了 A12Z 初步的 CPU GeekBench,現在針對 GPU 顯示處理器的測試分數也出來了。

據悉,A12Z GPU 在 GeekBench 上的跑分已經超過了AMD R5 4500U 搭載的 Vega 6。如圖所示,A12Z 的 GPU 為 8CU,頻率1GHz,Vega 6為 6 CU,頻率為 1.5GHz。在 Geekbench 5 的 OpenCL 測試項目中,A12Z 得分 11,315 分,而 Vega 6 得分為 11,034 分。不僅如此,A12Z的 GPU 同樣超過了 i7-1065G7 的 64EU 核。從實際演示來看,Apple   A12Z 處理器在應對工作類軟件的情況下顯得游刃有餘,連 Maya、Final Cut Pro 等中高負載軟件也能夠流暢運行。

但對遊戲玩家來說,A12Z 的運行效果就比較局限,因為遊戲這一環始終還是 Apple 最弱的。從 WWDC 2020 上的演示效果來看,A12Z 大致能夠在 1080p/30FPS 的參數下運行盜墓者(古墓麗影),可以看出在大型遊戲運行方面並不能隨心所欲,比較勉強。

目前,Apple 計劃於今年年底推出首個採用 Apple 晶片組的 Mac 系列桌面電腦,並在兩年內完成完整的 Intel -> ARM 架構過渡。未來 Apple 將繼續為採用 Intel CPU 的 Mac 提供支援和新版 macOS,並且採用 Intel CPU 的新版 Mac 也在積極開發中。在採用 Apple 自家製晶片後,iOS 或 iPadOS 的 Apps 就可以直接在 Mac 系統上運行,令到 ARM 架構底下的 macOS 一下子就擁有超大量而且發展早已成熟的應用生態。屆時相信對於行動版的遊戲發展亦十分有利,可以彌補 Apple 於遊戲比較弱這一環。

相關文章:Apple A14 處理器高達 150億晶體管,性能隨時吊打 X86 處理器

Mac 電腦和 iPad、iPhone 之間的差別只存在於交互模式和工作場景,Apple 構想中無縫切換的軟硬件生態正在逐步實現。現時 A12Z 在 Mac mini 上運行仍不是 ARM 原生狀態,需經過 Rosetta 2 來模擬運行,因此有此性能表現已屬良好的成績。再者,A12 已是兩年前推出的 SoC,目前只是 iPad Pro 所採用的處理器。而 Apple 預計今年推出採用 5nm 製程的 A14 架構才是「真章」,屆時在原生的 Mac 環境之下才能發揮出應有的表現,相信性能必定比起現時的開發者測試機以倍數級提升。

A12Z 版 Mac 跑分出爐,全開效能足令 Intel 汗顏!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