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手機的快速發展,在工藝製程上逐漸接近極限,繼 7nm 之後,即將迎來 5nm 工藝時代。據悉 Apple 將會在今年推出至少4款 iPhone 12 系列手機,其搭載的 A14 處理器將成為 2020年最強大的處理器。

根據爆料,A14 處理器的頻率有望突破 3GHz,晶體管規模大幅度提升。參考目前 A13 使用 7nm 工藝集成了85億晶體管,A14 處理器很可能將集成超過 150億晶體管。

在目前移動處理器,晶體管超過100億的只有華為海思的 Kirin 990 5G,採用了 7nm EUV工藝,晶體管數量為103億,正式開啟了「100億」晶體管的開端。

在一般情況下,即使是處於同一級別的製程工藝,低功耗產品與高性能產品之間使用的庫不同,移動處理器密度高於高性能 CPU。 A14 處理器的 150億晶體管將會創造全新的紀錄。

根據目前台積電 5nm 工藝技術,可以實現 1.71億/mm2 的晶​​體管密度,相對於 7nm 工藝提升了 80%以上。得益於晶體管數目的增加,Apple 可以添加更強大的 CPU、GPU 及 NPU 單元,提升 A14 處理器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A14 處理器的晶體管數目要比桌面 x86 處理器高得多。以 AMD 的 7nm Ryzen 3000為例,其 8核 CCX+16MB L3緩存僅僅只有 39億晶體管,A14 在 74mm 2核心面積上就高了將近3倍。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