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剛於香港推出 P40 系列最頂級型號 P40 Pro+,我們當然有第一時間跟大家作出報導。由於新機仍未借出供深入測試,所以就當場先為大家做個上手測試,試下拍攝、性能跑分與及必定不能少的 100 倍 Zoom 拍攝效果。

今年先拔頭籌推出的 P40 Pro 與去年的 P30 Pro 一樣,繼續以 50 倍變焦掛帥。配上後置 5000 萬像素 RYYB 傳感器主鏡 + 4000萬像素超廣角電影鏡頭 + 1200萬像素 5 倍光學變焦 RYYB 潛望長焦鏡頭(支援OIS)+ ToF 鏡頭等,令其順利登上 DxOMark 拍攝評分首名位置,我地亦都有做過相關評測予於肯定

Galaxy S20 Ultra (左) vs. P40 Pro+ (右)

而 P40 Pro+ 作為此系列最 Top 的一個型號,最著重提升的能力依然落在拍攝上。鏡頭排列及設定等,雖然大致跟 P40 Pro 相若,包括一個 5000 萬像素 RYYB 傳感器主鏡,一個 4000 萬像素超廣角電影鏡頭 + 800 萬像素長焦鏡頭+ 800萬像素 3 倍長焦 RYYB(支援OIS 和雙景長焦拍攝)鏡頭 + ToF 鏡頭。最大的增強就落在潛望鏡頭上,最高的數碼變焦能力由 P40 Pro 的 50X 躣升至與 Samsung Galaxy S20 Ultra 看齊的 100X,成為市面上第二款 100 倍變焦旗艦型號。

▲ 提供 100x Zoom 就是 P40 Pro+ 的最大殺著

▲ P40 Pro+ 的機身設計超過 9 成與 P40 Pro 相似,要區分的話最直接的就是顏色與及機背的物料。因為 P40 Pro+ 是選用高端鐘錶及精品常用的陶瓷面材,備有黑和白兩種配色,與 P40 Pro 的霧面金屬大不同。

▲ 機身十分光滑及反光,看上去比較高貴,但缺點就是很容易沾上手指模。

▲ 我們將 P40 Pro (最右) 跟 P40 Pro+ 放在一起,大家就能夠看到機背不同物料設計的分別。若論手感及質感,對筆者來講,個人其實更加喜歡 P40 Pro 的霧面冷感金屬多一點。

▲  正面看的話,相信大家不能分辦到到底是 P40 Pro 還是 P40 Pro+。因為兩者同樣是一塊 6.58 吋 (2640 x 1200) 90Hz OLED OverFlow 四曲面觸控式屏幕。

▲ 前置鏡頭方面亦跟 P40 Pro 一樣為 3,200 萬像素 f/2.2 大光圈景深鏡頭,支援自動對焦、4K 影片拍攝 (60fps)

▲ 同樣是採用了 HUAWEI Kirin 990 5G 處理器,配以 8GB RAM + 512 GB ROM,性能方面以安兔兔跑分所得為 488,651。分數方面若對比起同級的 Snapdragon 865 5G 的話,略為低一些,因為後者一般跑分落在 55 萬左右 (小米 Poco F2 Pro 更跑出 57 萬分)。

再來看看試相,由於只在華為 Office 即場試,所以可拍攝題材比較有限,日後借到機,有機會再跟大家深入試試。現先來看看效果吧:

▲ Model 使用前置鏡頭自拍,可見鏡頭成像效果十分高,畫質銳利髮絲邊緣位都十分清晰,而色溫亦自然。自拍鏡頭能提供美肌功能,可以自由調整至最適合的效果。

▲ 後置鏡頭拍攝遇上高反差的光源在 AI 測光方面都十分準確,高光位不會太 Over,而陰影位亦不至於會「黑臉」,整體看起上色澤亦自然。

▲ 拍攝近鏡物件可見鏡頭解析力不錯,畫質銳利

▲ 再近一點仍然沒問題,微距攝力效果不錯

看完一些較普通的一般拍攝後,當然要再看看此機最大的賣點之一「100 倍數碼變焦」。由於 100X 已被 Samsung 的 Galaxy S20 Ultra 搶走了頭啖湯 (我們之前亦有對其 100X Zoom 作出測試 )。現在剛好可以拿來跟 P40 Pro+ 作出最直接的現場比拼,先看看 P40 Pro+ 以下的各種變焦能力:

備注:以下照片由於是在 Office 內向外拍,所以有點玻璃反光,而且由於大廈玻璃有塗層減少光線進入,所以照片會受塗層顏色影響令到比實際效果的色溫出了偏差。

P40 Pro+ 廣角拍攝
P40 Pro+ 1X 標準焦距
P40 Pro+ 5 倍變焦
P40 Pro+ 10 倍變焦
P40 Pro+ 30 倍變焦
P40 Pro+ 50 倍變焦
P40 Pro+ 100 倍變焦

以上看完 P40 Pro+ 後,下面再看看 Galaxy S20 Ultra 的變焦效果:

Galaxy S20 Ultra 廣角拍攝
Galaxy S20 Ultra 1X 標準焦距
Galaxy S20 Ultra 10 倍變焦
Galaxy S20 Ultra 30 倍變焦
Galaxy S20 Ultra 50 倍變焦
Galaxy S20 Ultra 100 倍變焦

總結:

由以上兩者測試所見(先不論色溫表現,解釋如上備注),Galaxy S20 Ultra 的廣角鏡及標準鏡的焦距都比起 P40 Pro+ 略闊一點,對於風景拍攝角度取材有一定的幫助。而變焦方面,可見兩者在 10X 光學及數碼混合變焦之下成像都出色,畫質實淨銳利度高。但到 30X 開始,Galaxy S20 Ultra 解析力明顯開始不足,反觀 P40 Pro+ 則表現得較為可取,畫質銳利度表現較高。而到 50X,兩者的細節位都失去了不少,但 P40 Pro+ 表現仍較好一點。

最後的 100X 數碼變焦,雖然兩者的成像「可用度」都不高,極其量大家都只能「當望遠鏡來用」。在高倍數變焦之下,兩者都有提供畫中畫式的取景框,方便找到目標位置算是貼心。而同樣在手持情況的拍攝之下,遠處的中環碼頭 AIA 摩天輪都能夠辨識到牌上的字樣,但論細節度仍然以 P40 Pro+ 略為優勝一丁點。

總的來講,無論是 Samsung Galaxy S20 Ultra 又好,華為 P40 Pro+ 都好。一部手機鏡頭做出 100 倍數碼變焦,感覺真的是噱頭大於一切。你或者會講,有多倍 Zoom 當然好過無。這當然,但要知道兩者的「身價」都接近 1 萬港元 (分別是 $9,998 及 $9,888),所以是不是一分錢就能換到一分貨呢?這點就值得大家思考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