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起近年拍攝手機,華為絕對搶走了大部份焦點。去年憑著 P30 Pro 的潛望式鏡頭加 10 倍混合變焦及最高 50 倍數碼變焦,可謂打遍無敵手。或者是受到華為挑機,Samsung 自然感到不能被搶風頭。原以為 Samsung 今年會推出 50X 來應華為機。但沒想到,亮出的劍竟然是 100X!

Samsung 近年在手機感光元技術方面有不少突破,其中推出 1.08 億像素的 CMOS 更直接將市場上一直處於領先地位的 Sony 比了下去。Samsung 自己雖然不是首推 108MP 的手機商而是先賣給小米及一眾大陸品牌,但其準備多時的各項新技術還是應用於自己的產品之上,造就了最新旗艦型號 Galaxy S20 Ultra 的誕生。

所以這一篇,我們就先來跟大家測試一下 Galaxy S20 Ultra 的鏡頭能力,尤其是 100 倍變焦到底是噱頭還是有其實際的用處呢?我們分幾個場景進行測試,包括商場室內、室外、夜晚等。以下相片拍攝是採用系統預設的 4:3,為方便網站觀看效果所以裁剪至 16:9

▲ 先看一下室內,第一張是 0.5X 超廣角鏡頭效果

▲ 1X 正常焦距

▲ 5X 潛望式光學變焦

▲ 10X 光學+數碼混合變焦

▲ 30X 數碼變焦

▲ 100X 數碼變焦

▲ 再看一下室外,第一張是 0.5X 超廣角鏡頭效果

▲ 1X 正常焦距

▲ 5X 潛望式光學變焦

▲ 10X 光學+數碼混合變焦

▲ 30X 數碼變焦

▲ 100X 數碼變焦

▲ 再看一下室外街道,第一張是 1X 正常焦距

▲ 5X 潛望式光學變焦

▲ 10X 光學+數碼混合變焦

▲ 30X 數碼變焦

▲ 100X 數碼變焦

▲ 最後是「打Boss」,看看夜景又如何。首先順便看看 Galaxy S20 Ultra 的夜景模式,以廣角鏡拍攝看到畫面曝光亮麗,測光範圍平均,畫面結實不算太多雜訊

▲ 接著直接用 5X 變焦,退處景物看到比較清楚一點,畫質開始有點糊

▲ 再來是 30X,畫面開始變得很油畫,可見低光之下數碼變焦成像十分勉強

▲ 100X…就算了吧,最多你只能分辨到私家車和巴士,細節就完全不要提了

總結:

手機鏡頭在近二三年內進步的確十分之大,以往由單鏡頭至雙鏡頭,再到加入潛望式鏡頭提供光學變焦,令到手機拍攝的可能性更高。去年華為的 P30 Pro 的高倍 Zoom 的確令人眼前一亮,而今年 Samsung 的這部 Galaxy S20 Ultra 擺明姿態就是要搶回世界的焦點。最高 100 倍數碼變焦經我們多番測試,很老實講實用性真的不算太高,高光情況之下還好,低光環境之下用了相信大家也接受不了照片出來的質素。所以筆者覺得,此機 10X 效果還可以,30X 已勉強能用,100X 就真的只是一個拿來做宣傳的噱頭多過實際了。

下一篇再為大家帶來此機的其他方面評測,包括 108MP 的拍攝效果等,敬請期待。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