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攝影功能向來是各家廠商爭鬥得最為激烈的一環,或許是因為相比起傳統數碼相機技術方面可以提升的空間較多,所以近年已漸趨發展多鏡頭以及提升像素去改善照片質素。而今年講起攝影手機,當然不得不提華為的 P30 Pro 以及 Nokia 以 5 鏡超誇張設計的 Nokia 9 Pureview。到底強強對碰之下如何?就等 Winson 來跟大家親身比試一下。

開始前,再同大家重溫一下兩機的鏡頭設計。首先華為 P 系列以 Leica 認證為賣點,背後設有四個鏡頭,分別為 4,000 萬主鏡頭 + 2000萬超廣角 + 800萬長焦 + TOF 鏡頭,支援潛望式 5倍光學變焦、10 倍混合變焦、最大變焦 50 倍等,在手機界絕對是超強配置。

而 Nokia 將手機業務授權於 HMD 經營後,近年推出的手機都在摸索其市場定位。今年,終於推出一部以 PureView 為名號的 Nokia 9,最大震撼點就是背後比起華為 P30 Pro 還要多的環形排列 5 鏡頭設計,單以氣勢來計絕對有壓場感。5 個鏡頭均為 1,200 萬像素 1.25um 的 CMOS 組成,而且均為 f/1.82 光圈。有 2 個是彩色 CMOS,3 個是超敏單色 CMOS。拍攝時 5 個鏡頭是同時運作,所以吸光量是傳統單鏡頭手機的 10 倍!

日間拍攝

日間拍攝對手機來講難度最低,基本上只要測光正確就能夠拍到好照片。兩者比較,以縮圖所見相信大家都看到分別不太。

P30 Pro
Nokia 9

不過放大到 100% 來看,就可以看得出鏡頭解析力的差別。Nokia 9 的 5 個鏡頭同時運作,收集數據量亦以單鏡頭拍攝的倍數計,由下圖大家見到,Nokia 9 畫像較為銳利,遠處大街外牆文字放大來看較為清晰「實淨」。

P30 Pro
Nokia 9

對焦速度

手機鏡頭再多,像素再高都好,對焦速度對用家來講更為重要。這次以隨風擺動的小花作測試,在一陣陣風吹襲之下,花朵搖擺不定,正好測試手機鏡頭的對焦速度。結果所見,華為 P30 Pro 及 Nokia 9 對焦反應速度都不錯,兩者都能夠拍攝到正面小花清晰的照片。若單以「速度」計,Nokia 9 還是略勝一點,前景小花對焦準確銳利度較高一些。不過,自動模式下 Nokia 9 照片整體曝光卻略高了,而 P30 Pro 測光方面則較為準一點。

P30 Pro
Nokia 9

大逆光拍攝

大逆光拍攝對於手機細小的感光元來講,向來都是最大挑戰。由中午大逆光拍攝所見,兩部機的表現都不差。華為 P30 Pro 跟 Nokia 9 測光都準確,兩者都可以呈現到天空最光位的層次,不會因過曝而出現「死白」。由於對焦測光落於天空,所以前景難免會因曝光度而偏暗。兩者所見暗位方面以 Nokia 9 的層次更為豐富,可以見到更多細節。

P30 pro
Nokia 9

常規拍攝比拼

看完日光、逆光等拍攝後,再來看看一些日常常規照片。包括黃昏低光,以及夜景等。

P30 Pro
Nokia 9
P30 Pro
Nokia 9

▲ 以上黃昏照片見所,兩者都能夠呈現出濃濃的日落氣氛,以手機照片質素來講絕對稱得上是極佳,兩者表現相當接近。

P30 Pro
Nokia 9
P30 Pro
Nokia 9

▲ 再來是兩張不同位置的夜景照,華為 P30 Pro 設有夜景模式,而 Nokia 9 目前並沒有,官方指下次系統更新將會加入,所以測試時只使用了專業模式。由結果所見,P30 Pro 測光表現得較為理想,這點由下方 APM 大廈外牆的廣告板可見一斑。

景深 (散景) 拍攝

試完常規後,再來看看其他拍攝效果。手機拍攝可用的模式很多,近年最受推崇的相信散景模式一定是其中一項。

P30 Pro
Nokia 9

▲ 由以上同一距離及角度拍攝所見,Nokia 9 的景深明顯較 P30 Pro 淺了很多,前景主體極為銳利,相信這跟 5 個鏡頭同時收集影像資料有莫大關係。

Zoom 一 Zoom 變焦測試

講起 Zoom,不用測試相信大家都知結果。原因好簡單,因為華為 P30 Pro 配備了潛望式鏡頭,可以做到 5 倍光學無損變焦,以及 10 倍光學數碼混合變,更強大的是,以 AI 技術運算配以鏡頭數據做出 50 倍數碼變焦。反觀 Nokia 9 所有鏡頭焦距一樣,就如傳統相機的「定焦鏡頭」,所以只能夠提供 5 倍數碼變焦。

以下就直接給大家看看結果吧:

P30 Pro 1X 變焦
P30 Pro 5X 光學變焦
P30 Pro 10X 光學數碼混合變焦
P30 Pro 50X 數碼變焦
Nokia 9 1X 變焦
Nokia 9 5X 數碼變焦

光學防震 OIS 手持錄影測試

華為 P30 Pro 及 Nokia 9 都具備了光學防震 OIS,這功能對於錄影較為重要,所以文章最後亦為大家帶來一次手持錄影的測試,環境是在行駛中的天星小輪上。由以下影片可見,P30 Pro 影像還是較為穩定而且清晰,比起 Nokia 9 較為優勝:

總結:

經過一輪測試比拼,可以見到各有千秋,兩部手機拍攝方面都做得相當出色。總括來講,論畫質、細緻度,筆者覺得 Nokia 9 更勝一籌,這絕對是 Nokia 9 的 5 個鏡頭同時運作的最強之處,其鏡頭高動態範圍比起一般的 HDR 更加強,絕對超越現時市面上任何對手,包括以上一同測試的 P30 Pro。不過,有優點自然有缺點。Nokia 9 的目標極之清晰,就是為了追求手機鏡頭的最高照片質素,所以放棄了一些拍攝效果,當中像是沒有廣角鏡,變焦效果也是很爛。另外,為了處理 5 個鏡頭所收集的龐大數據,如果選用專業模式的深度圖功能,拍攝一張照片處理需時約 4 – 6 秒,像以上測試的拍攝多以開啟深度圖功能拍攝。不過還好的是,你可以一邊拍新的照片一邊讓先前拍的在背後慢慢處理。至於華為 P30 Pro,筆者認為拍攝效果同樣出色,跟 Nokia 9 拼畫質雖然還是略輸了一個馬鼻,但勝在「多花款」,意思是你可以拍攝更多類型照片,包括超廣角、夜景等,另外其變焦功能相比起市面上其他品牌手機也是強得多,不過由於潛望式鏡頭、5倍光學、10倍混合變焦等不是華為專利,國內其他品牌如 Oppo 都有,華為只是多了 Lecia 認證,所以變得不是太「獨特」,反觀 Nokia 9 的這種 5 鏡頭玩法目前來講就僅此一家。

最後,筆者覺得 Nokia 9 的定位就有如數碼相機界的 Ricoh GR 系列,論卡片型隨身拍相機來講,其畫質絕對勝於不少無反相機,喜歡 Snapshot 的人一定會愛上。所以,相比起 華為 P30 Pro,Nokia 9 的用戶群可能會「比較窄」,因為只有為拍攝特定主題照片的用戶才懂得欣賞它的強大。相反,如果你只是一般不太講究的用戶群,可能就覺得「不好玩」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