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近年各手機、電腦等科技產品廠商都在大力推廣 USB Type-C 接口,現時都十分之普及。然而 Apple 雖然幾乎每年都會傳出新款 iPhone 將會採用 USB Type-C,但這個消息從未成為現實,Apple 最終還是堅持使用 Lightning 接口。但是今年情況就可能有變了,因為歐盟將會通過立法形式要求智能手機統一採用 USB Type-C 接口,Apple 會為此屈服嗎?

歐盟想要統一智能手機接口這件事已經可以追溯到 2009 年了,當時歐盟要求包括 Samsung、HUAWEI 和 Apple 等在內的 14 家手機廠商簽署備忘錄,同意在 2011 年上市的手機當中採用統一的 MicroUSB 接口,而不是MiniUSB 或其他自家接口。

但是後來,Apple 雖然把老的 30-pin 接口去掉了,不過還是自己搞出來了一個 Lightning 接口,相比起 MicroUSB 好用很多,作為 iOS 裝置的用戶,相信絕大部份都會喜歡這個雙面都可以播入的插頭。

最近據報導,在週一的歐盟議會上,有議員提出應當採取一些手段要求所有智能手機製造商,當然包括 Apple 在內採用同一種充電接口。隨後,歐盟議會討論後認為應當採用「法律手段」去解決這一問題。

針對這個問題,上週四的時候歐洲議會對歐盟無線電法進行了更新,該法案中明確規定了將無線電設備投放市場需要遵守的統一規格,其中通用充電口成為了一項基本要求。歐洲議會已經以 550 票贊成、12 票反對和 8 票棄權通過了這項法律草案,成員國有兩年時間將這項法律轉換為本國法律,而製造商還有另外一年的時間來遵守。

這也就意味著歐盟已經有很大的可能性以法律手段強制蘋果將接口轉變為 USB Type-C 了,蘋果實現這個轉變也已經是板上無法不能接受了,儘管是被迫的轉變,畢竟統一接口會阻礙科技創新,且更換接口會導致現存大量Lightning 線纜或設備報廢,會產生更多電子垃圾,這是蘋果公司與其他人都不樂意看到的。

相關新聞:展望 2020 年 iPhone 功能躍進:機身設計、相機、5G 接入大升級

歐盟的立法在其成員國是有著直接效力的,說嚴重一點可能會直接影響到iPhone 未來在歐洲的銷售情況,iPhone 為了歐洲市場的發展必須做出抉擇,現在這個立法已經被提上了日程,意味著留給蘋果的時間不多了。不過這基本不會對 iPhone 12 系列造成影響,而且有消息稱蘋果將會在 2021 年取消頂配版 iPhone 的傳統接口,希望到時 iPhone 用家們能適應這個轉變。

不過又說回來,歐盟過往很多時給人感覺是「最反對市場壟斷」的,像 Google、微軟、Apple 幾乎都被罰過巨額款項,但現在卻立法要市場變得單一,不禁令人想問:這不違反原則麼?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