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年的 GDC 2019 上,我們聽到的最大驚喜便是 Google 公佈了串流遊戲平台 Stadia。對於串流遊戲平台出現的延遲問題,負責人 Phil Harrison 表示對 Stadia 的很有信心。他表示「通過優化編碼品質和他們在硬件層次對數據中心進行的革新,已經實現了低延遲」。他甚至相信,只需要 30Mbps 的上網速度(美國本土)就可以實現 4K/60FPS 的串流品質。

對於其優點,Phil Harrison 說到:「從 Project Stream 到 Stadia,我們實現的串流品質有了大幅度增加,但所需要的頻寬並沒有大幅度增加(從20M到30M)」。

Digital Foundry 對 Stadia 進行的測試可以了解到,當 Stadia 在 200Mbps WI-FI 環境下,以1080P 解像度在 30FPS 幀率玩《刺客信條:奧德賽》的時候,按鍵延遲大約是 166ms,在網絡不好的情況下,延遲大約是 188ms。這對比起 Xbox One X 運行的《刺客信條:奧德賽》,按鍵延遲大約是 145ms,而高級配置電腦的按鍵延遲更可提升至大約是 79ms。相比起來,Google 的 Stadia 延時上差距有一點大,但是對於《刺客信條:奧德賽》這種對延時沒有太高要求的遊戲,還是可以接受的。

不過,如果是一些格鬥、射擊類的遊戲,對輸入延遲的要求就十分苛刻。一般情況下,輸入延遲至少要低於 60ms 才能做到滿足玩家要求。雖然還有不小的差距,但 Phil Harrison 表示已經開始在 Stadia 開發格鬥遊戲了。最終的延遲是多少目前還不太清楚,希望 Google 能夠做到像傳統主機和 PC 那樣,將延遲控制住,保持同等水平的格鬥體驗,否則串流遊戲平台還是難以取代傳統遊戲主機的位置。

在採訪的過程中,Phil Harrison 承認 Google Stadia 在推出出時的延遲無法滿足電競玩家的需求,但是 Stadia 的目標之一就是滿足電競玩家的需求。所以希望 Stadia 日後一步一步地發展起來時,能夠滿足到各類遊戲玩家的需求。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