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想要大容量的便携式外置儲存器,相信大家都會第一時間想起 2.5 吋的外置 Hard Disk。無疑地,想要大容量及價錢相宜的話,這類儲存器仍然是不錯的選擇。不過,缺點就是讀寫速度慢以及比較脆弱易壞。因此,近年一類便携式的 SSD 漸漸受到一類需要讀寫速度快的用戶關注。之前 Winson 介紹過 PNY 的「Elite Portable SSD」,外型超小巧十分討好。而最近再試了另一儲存器器牌老大哥 SanDisk 的「Extreme Portable SSD」,同樣吸引。

Winson 本身是一名兼職婚禮攝影師,每逢年尾旺季都需要處理超大量的相片。以往習慣將相片儲存在 2.5 吋的外置 Hard Disk 裡,然後使用 Lightroom 來「執相」。不過,隨著相機像素越來越高,相片檔案越來越大,使用這類傳統的 Hard Disk 面對最大的問題就是讀寫速度太慢,不但抄相慢,處理好相片後轉存檔案更加慢。所以,近年都習慣了轉用便携式的外置 SSD,不但是體積更細小得多,更重要的一定是速度快以及「防撞」。

SanDisk 上年推出的 Extreme Portable SSD,體積上雖然不及 Winson 之前使用的 PNY Elite Portable SSD 小巧,但只有三分之一手掌大小的尺寸依然算是輕便。

▲ 機身設計具備 IP55 評級,能夠抵受雨滴、水濺、漏水和灰塵等能力,對於戶外工作時使用有一定耐用性幫助。容量方面則有 250GB、500GB、1TB 以及最高 2TB。

▲ 面積不大之外,機身亦很纖薄,而且只有一個 USB-C 的連接端口,沒有其他多餘的端口。

▲ 隨盒附帶的是一條雙端口 USB-C 連接線,對於新一代 MacBook 或 MacBook Pro 用戶來講,不用轉頭直接插入即可。如果是一些舊式沒有提供 USB-C 端口的主機來講,附盒亦有附送一個 USB-A 的轉換頭。

SanDisk Extreme Portable SSD 提供了最高 550MB/s 讀取速度,以一款外置式 SSD 來講已算是中上的了。對於如 Winson 這類需要經常處理大量檔案的使用者來講,便携式 SSD 早已經是必須品。只是,目前來講售價還是相對有點高。如這款 500GB 的 SanDisk Extreme Portable SSD 建議零售價為港幣 $1,499,1TB 要港幣 $2,999,最高的 2TB 更要港幣 $5,299,最低的 256GB 亦要港幣 $899。

最後補充一下,SanDisk 在年初的 CES 2019 上推出了 SanDisk Extreme PRO Portable SSD,外觀上跟上面這個普通版相似,但就是一個更「PRO」的進階版。Pro 版容量少了 256GB 選擇,只有 500GB、 1TB 和 2TB。其最高的傳輸速度提升一倍至 1GB/s,相信必定可以提供更高效能表現,並將於今年春季推出。至於售價方面則暫時仍未定,相信必定會比上面這個普通版高出不少。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