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普遍使用的無線網路技術標準是IEEE 802.11ac,接班人IEEE 802.11ax已經浮上檯面許久,架構演進著重在提升傳輸速率、效率與乘載量等部分,理論上會更能滿足密集環境的應用需求。就Wi-Fi Alliance角度而言,IEEE 802.11ax屬於第六代無線網路標準,預計會在2019年發布正式規範。

各代無線網路技術標準與新命名規則對應表。

在此之前,Wi-Fi Alliance為了方便普羅大眾們,區分自己所使用裝置與設備端的規格、相容性兩三事,新制定了一套命名與識別標誌規則。這和無線網路技術標準世代連動,如第六代的IEEE 802.11ax稱為Wi-Fi 6,並回溯至仍有一定使用量的第四代標準IEEE 802.11n,即稱作Wi-Fi 4。如同大家已經熟識了Wi-Fi標誌,進一步以圖形、數字來表示世代規格差異,未來設備製造商、服務供應商與使用者的裝置,廣泛應用是有助於一般使用者快速區別。

各式簡易識別圖式。

鑽牛角尖來說,有心的使用者得額外去記憶,各代標準的完整名稱、世代別等資訊,才能和這新規則完整連結起來。只不過無線網路技術推行20餘年以來,Wi-Fi Alliance首度提出新的命名方案,旨在減少不熟悉網路技術的使用者困擾,總之以後認圖示就對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