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ung 新旗艦 Galaxy S9 系列還是有著兩個不同處理器版本,一個是高通 Snapdragon ,另一個是Samsung 自主 Exynos。雖然主頻頻率規格看起來差不多,但 CPU 構架等其他方面的不同,肯定會出現差異。那這個差異到底會有多大呢?Samsung 這一回在 CPU 上能不能戰勝高通 Snapdragon 呢?

對於這個疑問,參考 AnandTech 在 MWC 現場對一部 Exynos 9810 版本的 S9+ 進行了簡單測試,加上此前的 Snapdragon 845 樣機成績,一對比,結果出乎想像!

高通 Snapdragon 845、Exynos 9810 都是 Samsung 最新 10nm LPP 工藝製造的八核心 CPU。其中 Snapdragon 845 集成了四個 Kryo 385 Gold (基於ARM A75) 和 四個 Kryo 385 Silver (基於ARM A55) CPU 核心,最高頻率分別是2.8GHz、1.77GHz,與此同時,還整合上 Adreno 630 GPU 核心。

而 Exynos 9810 則是集成了四個 Samsung 自主 M3、四個 A55 CPU 核心,最高頻率分別為2.7GHz、1.95GHz (雖然Samsung 最初宣傳大核心可達2.9GHz),整合上Mali-G72MP18 GPUz。

從頻率上來看,並沒有感覺出多大的差距,那麼實際性能是怎麼樣呢?經過一系列實際檢測發現,Exynos 9810 單個大核心最高能跑到 2704MHz,雙核心可以到 2314MHz,四個大核心則只能到 1794MHz,大核心頻率還是和官方宣稱的存在一定差距。在 GPU 頻率上僅僅為 572MHz,低於預想。

和 Samsung 上一代 CPU:Exynos 8895 Mali-G71 MP20 對比,Exynos 9810 多了兩核心,頻率相比 Exynos 8895 Mali-G71 MP20 的 546MHz,也沒有多大的提升,因此可以大致預料到,這次Samsung 的 GPU 性能很難有明顯提升。

再通過 Cache 延遲測試對比可以確認,Exynos 9810 M3 核心部分一級數據緩存為 64KB (相比上一代翻番),二級緩存為 4×512KB,三級緩存共享為 4MB。但A55小核心上則沒有自己的二級緩存,只是共享了 512KB 三級緩存。

雖然前面的成績不夠亮眼,但在 GeekBench 4 單個核心性能方面上,Exynos 9810 的表現已經很接近蘋果 A10,而且在整數和浮點性能上分別領先 Snapdragon 845 達到了37%、67%之多,跟上一代比起來分別提升了 78%、120%,總算是符合Samsung 所說的兩倍性能提升。

GeekBench 4 在單線程整數、浮點效率(成績與頻率的比值),Exynos 9810 和單個核心性能一樣優秀,遙遙領先 Snapdragon 845 42 %、76%,說明 Samsung 的架構設計非常出色,同樣製程上,核心頻率差不多的情況下對比數據,Samsung 新一代 CPU 性能優異,跑分方面肯定領先於高通 Snapdragon ,但是實際跑分讓人想不通了,Exynos 9810 的成績很慘,不要說更 Snapdragon 845 對比,甚至跟上代 Exynos 8895 對比也沒佔多大優勢。

但是檢測表明,Exynos 9810 在測試中確實達到了2.7GHz的最高頻率,所以這樣的成績和實際跑分不成正比,背後肯定有貓膩。

經過一番調查發現,跑分問題可能是因為 Samsung 使用了一種名為 eHMP 的新型調度機制來管理頻率,所以影響到了實際跑分。與此同時,Samsung 發言人也發表聲明確認,在 MWC 上的 S9 樣版機是因為使用了特殊韌體,可能優化不足。

不管怎麼說,這完全不是 Exynos 9810 的正常表現,希望 Samsung 能夠不辜負自家新一代CPU,讓 Exynos 9810 在零售版上大放異彩。接下來看看 GPU 跑分方面,Exynos 9810 比上代提升了 7-18%,但仍然明顯落後 Snapdragon 845,可以僅從頻率看出來。

功耗方面,Exynos 9810 CPU部分單核最高3.1W,雙核大約3.1-3.5 W,四核約為1.8W GPU 部分跑分中在4.5-5.2 W浮動,有明顯改進,不過還是不如 Snapdragon 845。但由於採用了10nm的工藝,功耗上還是不錯的。

安兔兔一早就公佈了 Snapdragon 845跑分,在昨天放出 Exynos 8910 跑分,但卻很快被刪除了,從此看來還真有問題。

由以上種種純數據上的分析可得,Exynos 9810 在純運算處理方面可能有能力一拼 Snapdragon 845,但在圖像運算方面就完全無法與 Snapdragon 845 比較了。所以還是 Snapdragon 845 版本比較有優勢,不過用什麼版本不是由你決定,因為 Samsung 會不同地區用不同處理器,比如香港過去都是用 Snapdragon 版本,而台灣就用 Exynos 版本。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