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Intel 處理器被揭發存在 Meltdown 和 Spectre 等嚴重漏洞,事件引起極大迴響,甚至出現各晶片廠互相評擊的局面。Intel 晶片受影響的領域主要在桌面電腦,而行動裝置領域的 ARM 亦已承認存在漏洞,影響著市面上大部份 Android 及 iOS 裝置。

據 VentureBeat 報導,繼 Intel 處理器被揭發漏洞後,現時行動裝置的晶片大廠 ARM 亦已承認,旗下的 Cortex 核心技術的處理器,當中包括 Cortex-A8、A9、A15、A17、A57、A72、A73 以及 A75 等型號同樣有不安全漏洞存在著。

由於 Cortex 技術廣被行動裝置採用,包括 Qualcomm Snapdragon、Nvidia Tegra、Apple A 系列、Samsung Exynos 甚至是 Sony 的 PlayStation Vita 遊戲機等,因此影響範圍極之廣,不但是 Android、iPhone 等手機,還有 iPod、iPad、Apple TV、以及 Android 陣營的平板電腦、機頂盒等,尤其是當中一些比較舊款的裝置,幾乎全部中招。

現時各龍頭公司,包括 Google、Apple、Microsoft 等紛紛針對漏洞問題作出補救。本週三 Microsoft 已經透過 Windows Update 釋出了緊急更新,而 Apple 今日亦在官網中發出聲明,表示早於上個月推出的 iOS 11.2、macOS 10.13.2、tvOS 11.2 等版本系統已經修正了其中一個「Meltdown」漏洞。而另一個漏洞「Spectre」,由於會透過 JavaScript 經瀏覽器進行攻擊,因此 Apple 將會針對這項漏洞推出 iOS、macOS 和 watchOS 等修正檔,目前正在測試中,預計未來數天內將會釋出。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