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出遊時,在美麗的風景勝地看到漂亮的花草,心中想著這是什麼植物呢?雖然有疑問,但當下無人可問,結果就錯過了一個增長花草見聞的機會。如果旅行的當下能透過花草認識世界,相信也可以增加不少旅遊趣味和記憶。


而今天要推薦的這款 Android 與 iPhone 上的免費中文 App:「形色」,號稱自己是「用一次就上癮的識花神器」,可以幫你利用機器辨識出 4000 種以上的花草植物品種,只要用相機拍下所見花草,「形色」就能說出他的名字,還加上這個花草的相關中文詩詞與百科,可以說兼顧了「詩情畫意」與「自然知識」。

我實際測試,「形色」的拍照辨識速度非常的快,真的就像其號稱的「一秒鐘」可以辨識出花名,在我所認識的範圍裡,他的辨識度也頗準確,更棒的是他還有社群功能,我們可以在真實的地圖上看到哪些地方有哪些人拍下哪些花草。

類似的 App 還有推出不久的「微軟識花」,不過「微軟識花」只有 iPhone 版本且沒有在台灣商店上架。早幾年前,還有一款法國公司利用機器學習技術製作的花草識別 App ,可以辨識 800 多種植物,但是都沒有今天要介紹的「形色」這麼讓人驚艷且好用。

掃描照片辨識內容,這個是像「 Google 相簿」也會做的事,例如在 Google 相簿搜尋櫻花、菊花,也能找出不同的花的照片。只是「形色」又更專業,辨識度更高,並且可以在我們完全不知道花名時,提供我們辨識建議。

「形色」不只可以辨識的花草非常多(4000多種),而且辨識速度超快,更棒的是有社群系統可以幫你一起鑑定,還有許多花草的知識和詩詞,完整的中文內容,來自大陸,但對台灣用戶來說也很適用。

在手機安裝「形色」 App 後,當看到不知名的花草,就打開形色的相機拍下他(也可以上傳相簿裡已經有的照片)。

拍完照片在很快的上傳後,立刻就會產生照片辨識的結果,這時候「形色」會列出幾個「可能」的花草照片,我們可以對照並決定正確辨識的是哪一種。

我測試了幾種自己拍過的花草,「形色」都可以找到正確對應的可能植物。

而且不只可以看到辨識出來的花草名稱,更進一步的,我們可以看到這種花的詳細介紹,包含過去描寫過他的詩詞,這種花的花語,還有這種花的各種科學知識。

另外打開「形色」的地圖,可以看到附近地點有哪些網友成功辨識出當地拍到的花草,而且看起來台灣也有不少用戶,讓台灣的地圖上也有很多「形色」的花草辨識資料。

最後「形色」也提供了喜歡花草的朋友許多文章、桌布,讓「形色」變成一款真正用來賞花的專業又感性的 App ,值得大家在日常生活或出遊時好好利用。

iOS 版下載:

[appbox appstore 1018747351 simple]

Android 版下載:

[appbox googleplay cn.danatech.xingseapp simple]

 

原文出處:電腦玩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