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20160302112728_2

在 1990 年由微軟公司所開 Windows Office 後,由於微軟的電腦大賣,連帶著 Office 的程式廣為使用,最初代的軟體中包含了 Word、Excel、PowerPoint 三個辦公室程式,在大家的學生年代應該使用過 PowerPoint 在報告中,經歷了26年的歲月,因為 PowerPoint 大家對於簡報的形式已經習以為常,方正的畫面生硬的動畫(當然不包含高階使用者這畢竟占少數),但對於我們這種不是專業的美工設計人員,難道只能端出這樣的作品嗎?

mymedia70320160302111512

接下來介紹幾款目前市面上流行的簡報軟體,以及他們能做出什麼不一樣的風格,讓你的簡報不再是硬邦邦的,讓台下的人呵欠連連。

1. Keynote

mymedia01520160302111206

相較於 PowerPoint 的熟悉度,目前對於支援 iOS 系統的 Keynote 也廣為人知,最早發布於2003年由 APPLE 公司開發的,在市場上也最常拿來跟 PowerPoint 做比較,在功能上來說 Keynote 設計出來的動畫較為流暢且吸睛,且在操作上能展現更高的自由度,依照使用者的想法設計出不同的簡報模組出來,但相對於 PowerPoint 在宣傳上就略遜一節,畢竟這市場電腦的大宗仍舊是以微軟為主,且各公司使用蘋果電腦的並不多,在對於文件的傳輸為了格式的需求,還是大多使用 PowerPoint ,這依然是無法克服的。

2. Emaze

mymedia48120160302111108

Emaze 於 2013 年由一家以色列公司發表,最特別的地方在於他是一個 3D 的簡報,透過他內建的套版已經設定好的過場動畫,使用者只需要輸入自己所需的資料配合適合的版型,就可以輕鬆享有吸睛的動畫和絢麗的簡報,另外他使用線上的 HTML5 所設計,基本上只要到官網申請帳號即可線上免費使用,所有資料都儲存於線上,並且可以多人雲端設計同一個簡報。

而網頁介面也有 8 種語言可以選擇,其中包含了"繁體中文"對於台灣的使用者算是非常佛心,當然他依樣有收費版跟免費版最大不同在於:可否離線使用以及可否把簡報設為私人避免外洩,也還有其他額外功能詳情參考下圖,不過價格其實滿低的單位是美金。

3. Prezi

這目前在台灣也頗廣為人知的一款簡報軟體,主要是因為台灣有一位被 Prezi 認可的 Prezi Expert,也是大中華區唯一的 Bennett,而他也接下了 Prezi 在台灣的教育訓練與推廣,所以較為廣為人知。

mymedia72420160302111135

 

Prezi 緣起於匈牙利在 2009 年由一位匈牙利建築師 Adam Somlai-Fischer 與大學教授 Peter Halacsy 開發出來的,主張理念以說故事的方式做簡報,Prezi 就是匈牙利語中的"簡報"縮寫。

Prezi 使用了 ZUI 介面縮放式介面,可放大縮小的使用介面,對於這種介面大家可能非常陌生,但實際上幾乎人人都使用過,在 Google Map 上也大量地使用了縮放式介面來呈現。

Prezi 的線上功能跟 Emaze 基本上大同小異,可線上雲端操作也可離線操作(付費),也可多人連線設計,比較不一樣的是他的介面屬於2.5D 的呈現,另外自由度也比較高,但相對的對於美術設計的能力需求也更高,而最大的不同在於 Prezi 可將 PPT 或 PDF 檔案匯入,很明顯的就是為了 PowerPoint 市場而來,可惜的是對於中文的輸入似乎是由於編碼的 BUG 還沒有完全修改完畢,對於中文的簡報雖然可以製作但仍舊是不順暢。

針對以上三種簡報軟體做了簡單的介紹,不管你目前使用哪種的簡報軟體,最重要的是要用的熟悉做得漂亮,但閒暇之餘還是能夠試試別的軟體使用看看,或許會找到不一樣的感覺。當然上台做簡報最重要的不是簡報設計,會是你的表達方式,軟體只是一種輔助喔!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