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1-iphone7-101716-ap

Apple 在 10 月 26 日凌晨公佈 2016 財政年度第四季的財務報告。結算至 2016 年 9 月 24 的第四季度財務報告中,Apple 季度營收為 469 億美元,淨收入則是達到 90 億,或者是每股 1.67 美元,相較於 2015 財政年度同期的 515 億營收、111 億淨收入或每股 1.96 美元來說,這樣的數字算是相當顯著的下滑。

毛利率部分為 38%,同樣較 2015 年同期的 39.9% 下滑 1.9%。

美國市場以外的銷售佔了 Apple 這一季度營收的 62%。

顯然營收、收入等都比 2015 同期遭,但 Apple 在營業現金流部分卻創下新紀錄,來到 161 億美元。

Apple 在 2016 財政年度第四季度發售 iPhone 7、iPhone 7 Plus 以及 Apple Watch Series 2 等裝置。

apple-2016-q4

2016 財政年度第四季度中,表現最為亮眼的應該是「Services」項目,因為營收方面除較上一季成長 6% 以外,同時也比 2015 年同期成長 24%;其他如 iPhone、iPad 或者是 Mac 裝置與 2015 年同期比較下,不是沒有任何成長,就是呈現雙位數衰退。「Services」包含網路服務、Apple Care、Apple Pay 以及授權等服務在內。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雖然在這一季度推出,第一波發售國家也較往年多,但同期出貨量下滑了 5%,不難猜測這主要跟供貨不順有關,而這也直接影響到 iPhone 營收滑落 13%。Mac 裝置則是久未更新,以及觀望新機登場的前提下,同期出貨量下滑 14%。

Apple TV、Apple Watch、Beats、iPod 以及 Apple 品牌和第三方配件在內的其他產品項目營收表現也呈現雙位數滑。

地區方面,中國下滑 30% 最高,跟著為美國市場的 7%。整體來說,Apple 全球第四季度表現要較 2015 年同期下滑 9%。

進入 2017 財政年度第一季,Apple 整體表現會有活化的情況,這主要是 iPhone 7 與 iPhone 7 Plus 供貨將漸漸進入佳境,再加上系列 Mac 裝置準備登場等有利條件,促使 Apple 預測 2017 財政年度第一季度營收介於 760 億至 780 億美元間。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