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2356

距離 2016 年 6 月 13 日(香港時間6月14日凌晨)即將登場的 Apple WWDC 發表會只剩十多小時,預計可能亮相的是新版的 iOS 10 以及 OS X 10.12 等軟體方面,網路有許多傳言甚囂塵上,因此本篇將帶各位一同盤點目前為止有哪些 iOS 10 相關謠言!

相對於 iOS 9 只在系統穩定性和功能改善上著手,其實更多的消費者期待的是帶來許多全新的功能,而預計 iOS 10 將可能有別於 iOS 9 的小幅度更新,將會帶來更多全新的功能。

3D Touch 功能更多元

MyMedia31520160319211016

由於 3D Touch 可說是 iPhone 6s 所帶來唯一的全新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透過觸控時的輕重力道不同,喚出不同的功能列表,但由於這項功能目前使用的範圍還不多,於是推測可能還在測試中,所以功能並不全面。

例如 3D Touch 還不能夠讓使用者自定義快捷鍵等,讓許多消費者認為 3D Touch 其實沒能帶來更多使用上的便利性,因此覺得可有可無;而 iOS 10 將可能針對 3D Touch 進行完善,除了可以讓使用者自定各種快捷鍵外,也可能將底部的控制中心改善,輕重力道能帶來更多快捷鍵,不必再一一進入 App 操作。

甚至,有媒體認為 iOS 10 將會讓 3D Touch 功能取代 Home 鍵,但估計短期內不太可能成真。

控制中心更好用

MyMedia25320160319211016

從任何位置,都可以在 iPhone 畫面底部喚出的控制中心,是 iOS 7 以來最重要的改良升級之一,但目前為止,控制中心都不允許使用者自定義快捷鍵,因此,不少媒體認為控制中心將可能搭配 3D Touch 功能進行完善,除了讓使用者可以自行定義快捷鍵外,介面設計也會大幅度調整。

目前控制中心有的大小不一的圓形、圓角矩形等快捷鍵,以及亮度、音量等控制條,都將重新設計得更加簡潔一致。甚至也可能帶來一些新的功能,包括降低藍光的夜間模式開關、行動網路開關、熱點開關等,都可能在 iOS 10 中加入控制中心。

多工後台一鍵清除

MyMedia74320160319212818

目前 iOS 9 中,要將後台多工運行的 App 關閉,需要人工一個一個上拉剔除以進行關閉,如果遇到使用太多 App 的使用者,光是要全部關閉後台的多工 App,就需要手動至少一分鐘左右的時間,不僅耗時,也會讓使用者覺得不耐,這個問題,預計將在 iOS 10 中獲得解決,屆時進入多工頁面時,會出現「全部關閉」的按鈕以一鍵清除。

雖然這項功能看似重要,可能性卻不高,因為日前 Apple 高層才出面指出:「刻意關閉後台運行的 App,其實不僅不會省電,也不會釋放更多記憶體,因為會在後台運行的 App 就算在多工頁被移除,也一樣會在後台運行,反而,如果要再開啟此 App,又會再重新載入一次,可能更消耗時間。」既然 Apple 高層都這麼說了,或許就不要抱太大期望了吧!

App icon 變成 Widget

TalkMedia54920160319210141

雖然在過去的S teve Jobs 時代,iOS 頁面是不可能搭載 Widget 的,但自從 Tim Cook 上台以後,許多過去無法做的功能都一一的出現,因此有些人認為 Apple 將可能在 iOS 10 中推出 Widget,為 iOS 桌面功能更加強化。

其實 iOS 8 開始,就已經在通知中心裡面加入了 Widget 功能,讓許多 App 可以在通知中心裡面提供更多即時資訊,但對於一般使用者而言,多開一個通知中心,其實不太直覺,也不是很經常會去使用到,所以直接擺放在桌面或許是最直接且洽當的選擇。那麼 iOS 10 將以怎樣的方式呈現 Widget 呢?根據相關的模擬圖片顯示,Widget 將可能直接做成 App icon,以手指拖拉(或結合 3D Touch)等方式,讓 icon 變形成 widget,例如上圖中的音樂播放 Widget,其實就是 Apple Music 變形而成。

允許移除系統內建 App

MyMedia79020160319212818

iOS 從最初版本一直到現在,系統內建的 App 增加了非常多,但許多功能其實都有更好用的第三方 App 可以替代。例如 Yahoo! 天氣可以取代內建的天氣、Gmail 可以取代內建的郵件、更不用說 Google Maps 長期以來使用率都比內建的地圖更好用,甚至,許多使用者根本沒有購買 Apple Watch,卻被迫預載 Watch App,因此,許多使用者在有足夠可靠的 App 以後,都會想要移除系統內建的 App。

據說,庫克曾表示 iOS 將允許移除內建 App,但依據 iOS 封閉式的系統設計,估計頂多是在系統的設定中,將內建 App 的圖示關掉,不是根本意義上的移除。不過,對許多消費者而言,只要能夠不看到系統內建的 App 圖示,或許就足夠了。

Apple ID 多帳號支援

MyMedia78020160319212818

Apple ID 是每個消費者使用 iPhone 或 iPad 時必須申請的一組帳號,這組帳號將用來支援 App Store 與 iTunes 的產品購買,以及透過 Apple ID 完成 iCloud、Find My iPhone、Find My Friend 等功能,但是,因為 App Store 與 iTunes 有地區限制,使得許多消費者為了方便購買或下載其他國家的 App 與音樂,都會額外申請一組(或好幾組)國外專用的 Apple ID 帳號,這在 Apple 現行的規定中被認為是違法的,如果被 Apple 查到,將可能造成帳號被停權一到數個月的處罰。

但是,這項規定或許有可能被放寬,讓使用者可以更安心的消費外國的影音與 App 產品,也將支援多個 Apple ID 間的切換。然而,真的有可能如此順利嗎?先等 Apple 修改使用者規章再說吧!

支援 iPhone 7 原生功能

MyMedia77720160319210522

為了挽救逐漸下滑的 iPhone 6s 世代的市占率,許多觀察機構認為 Apple 會讓 iPhone 7 提早上市,而 iOS 10 作為 iPhone 7 的原生系統,將會支援 iPhone 7 的許多原生功能,包括雙鏡頭攝影、實體鍵盤觸點、無線充電等功能。

作為 iPhone 7 「傳言中」的功能,雙鏡頭將帶來更清楚的畫質以及更豐富的畫面細節呈現;iPhone 7 也將帶來如 iPad Pro 側邊一樣的觸點,支援實體鍵盤等週邊裝置;甚至,iOS 10 也可能為 iPhone 7 帶來無線充電的支援。部分媒體認為 Apple 將會帶來全新的無線充電功能,讓 iPhone 7 可以實現真正的無線充電,不需要將手機放在無線充電器上躺著充電。

不過,iPhone 7 的功能目前為止都是謠言,光是硬體規格和外型都沒有人有把握,更不用說是功能了,一切就靜待發表會見真章。

淘汰 3.5 吋屏幕機種

MyMedia81120160319212818

雖然 iOS 9 支援五年前上市的 iPhone 4s,但作為最後世代的 3.5 吋屏幕機種,其實許多功能已經明顯跑不太動。現時 Apple 已經推出了 4 吋屏幕的 iPhone SE 來延續 4 吋產品線。於是,iOS 10 不支援 3.5 吋屏幕的可能性相當高,屆時,iOS App 最小屏幕尺寸將可能鎖定在最小 4 吋的外觀,甚至 iPad 上的 iPhone App 也將以 4 吋作為基本大小,再也找不到 3.5 吋的畫面了。

加入 Dark Mode 黑色主題

darkmodeconceptmessages-800x554

有別於過去多年來 iOS 只提供了單一的界面顯示模式,現時消息指出 iOS 10 將㑹加入「Dark Mode」暗黑主題。致於這個舉動,目的似乎也很明顯,就是要為未來推出的 iPhone 轉用 OLED 屏幕而舖路,因暗黑模式在此技術的屏幕之下更為省電。

其實關於 iOS 10 的謠傳不僅這些,許多太過天馬行空的謠傳就先撇開不談,光是本篇轉載的謠言有幾分真假,其實也沒有太多把握,一切都要等 WWDC 發表會正式揭曉,屆時再來比對市場的預測有多少精準度。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