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seScore-01

 

如果你是音樂家想要寫首歌,如果你是音樂老師想要幫合唱團編首曲譜,如果你是演奏家,想要幫自己彈奏的鋼琴、吉他、小提琴等樂器編輯一份樂譜,那麼或許你都需要一個數位的樂譜製作軟體。

而說到樂譜製作軟體,說不定很多朋友第一個想到的選擇就是「 MuseScore 」,這款又稱為繆思樂譜的軟體,除了具備合用的數位樂譜編輯功能外,還有下面幾個重要的特色:

  • 完全免費
  • 內建繁體與簡體中文介面
  • 跨平台:Windows、Mac、Linux
  • 可以播放試聽樂譜
  • 可以把樂譜轉成音樂檔案
  • 網站提供免費樂譜下載

很值得推薦給需要的朋友試試看。

1.下載樂譜

我們除了可以到「 MuseScore 」官方網站下載最新版樂譜編輯軟體外,還可以在網站的「樂譜」分類中,下載其他用戶上傳的樂譜檔案。

而且這裡的樂譜還頗為豐富,除了有很多英文歌曲外,搜尋某些中文歌曲的關鍵字,也能找到一些樂譜檔案下載

MuseScore-02而這些樂譜檔案,當然都可以透過「 MuseScore 」軟體開啟。

MuseScore-032.建立新樂譜

第一次打開「 MuseScore 」樂譜編輯軟體,我們可以先從建立一份空白新樂譜開始,在建立的過程我們可以決定調號與節拍速度等細節。

MuseScore-04當空白新樂譜產生後,要注意這裡如果要幫樂譜分行,就要點擊小節後的分隔線,按下「 Enter 」,其他小節就會換到下一行。

3.寫上音符

接下來我們就能開始在五線譜中填寫音符,按下編輯功能列的「N」符號,選擇一個音符符號,就能用滑鼠輸入到五線譜指定的位置上。

4.填上歌詞

而如果要在音符下方填寫歌詞,則可以利用「建立」-「文字」-「歌詞」的功能,把歌詞加在指定音符的下方。

最棒的是「 MuseScore 」還內建了一些中文字型,可以在填入歌詞時使用手寫風格等不同字型。

5.播放試聽

寫好自己的樂譜後,可以隨時點擊上方的播放按鈕,「 MuseScore 」就會合成音樂開始播放我們的樂譜,讓我們可以隨時試聽。

我們還可以按下「F11」啟動進階播放面板,這裡可以控制播放的速度與音量。

6.匯出成樂譜或音樂檔案

當曲譜完成,也試聽確認後,可以利用「送出(匯出)」的功能,把樂譜轉換成 PDF 曲譜,或是直接把樂譜轉換成各種音樂檔案,可以看,又可以聽!

整體來說,「 MuseScore 」是一款免費但功能頗完整的樂譜製作軟體,除了可以完成作詞作曲編輯,還提供了播放試聽、下載樂譜、轉成文件曲譜,甚至轉成音樂檔案等多重功能,值得有作曲編曲或寫譜需求的朋友試試看。

「 MuseScore 」中文版下載

原文出處:電腦玩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