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eet Home 3D-08

之前在電腦玩物介紹過「Floorplanner 用這款免費室內設計軟體,畫出設計師般精美設計圖」,那是一個線上的室內設計圖繪圖工具,該篇文章獲得很多人分享轉貼,而且我猜大多數不是專業的室內設計師,而是一般想要裝潢新家的素人:每個人都想先畫畫看自己夢想中的家居裝潢擺設,即使可能不是那麼專業,但也更容易跟設計師或木工師傅溝通。

只是 Floorplanner 雖好用,但也有一些限制,例如他是一定要網路才能使用的線上工具,有時速度稍慢,他的介面目前只有簡體中文,而尚未有繁體中文,還有他的家具與紋理比較沒有擴充性。

而如果想要解決上述問題,那麼就可以考慮今天我要推薦的另外一款「單機版」的免費室內設計軟體:「 Sweet Home 3D 」,顧名思義,這是一款簡單好上手,效能流暢,具備繁體中文介面,可以幫你畫出夢想家居裝潢設計的 3D 繪圖軟體。

1. 「 Sweet Home 3D 」跨平台、繁體中文版的免費室內設計軟體

「 Sweet Home 3D 」其實非常老牌而知名,他是一款開源的室內設計軟體,在任何使用情境都免費,並且最近也都還持續更新。

在各種平台上都能使用「 Sweet Home 3D 」,包含 Windows、 Mac、 Linux ,甚至他也有自己的線上網頁版。

並且一安裝「 Sweet Home 3D 」就內建繁體中文介面,翻譯程度很完整。

Sweet Home 3D-00

2. 對一般人來說也很好上手,先從繪製平面圖開始

不要覺得這類室內設計繪圖軟體會很難上手,其實針對一般人需求的「 Sweet Home 3D 」介面很簡單易懂。

打開「 Sweet Home 3D 」,右上方是平面圖,右下方式即時 3D 預覽圖,左上方是家具素材清單,左下方是目前已經擺放的家具清單。「 Sweet Home 3D 」的邏輯很簡單,把左方的家具素材,擺放到右方的家居平面圖,設計出自己想要的裝潢即可!

所以第一步,我們先利用平面圖裡的牆壁、房間等功能,在右方畫出家中的平面圖。在這一步,還可以設計每個房間不同的牆壁與地板紋理。

Sweet Home 3D-01

3. 簡單拖曳加入門窗

接著,我們可以在左方的家具清單中找到門窗,把這些門窗安裝到(拖曳插入)右方的平面圖中的任何位置。

在右下方的 3D 即時預覽中,一個基本的空屋架構就完成了。

Sweet Home 3D-02

4. 輕鬆擺放你想要的家具裝潢布局

接著我們只要繼續把裝潢要用到的家具,一個一個從左方拖曳,擺放到右方的平面圖,讓一個新居的輪廓慢慢成形。

Sweet Home 3D-03

5. 外掛更多精緻的 3D 家具與紋理素材

而且「 Sweet Home 3D 」支援外掛更多的家具與紋理素材,下面是幾個下載的網址:

下載後直接安裝或插入,我們的「 Sweet Home 3D 」軟體裡就會多出很多可用的家具。

Sweet Home 3D-04

6. 轉換不同的 3D 瀏覽模式

而「 Sweet Home 3D 」右下方即時預覽的 3D 圖也是一大特色。

「 Sweet Home 3D 」的 3D 室內圖除了運作速度很快外,還可以在選單裡切換不同的瀏覽模式,例如鳥瞰,或是第一人稱視角。

Sweet Home 3D-05

7. 列印輸出你的夢想室內設計圖

最後,畫出自己粗略的室內設計圖後,還可以透過「 Sweet Home 3D 」列印出來,或是輸出成 PDF ,當作自己的裝潢布置參考。

整體來說,「 Sweet Home 3D 」有以下優點:

  • 單機,跨平台
  • 免費、開源
  • 內建繁體中文介面
  • 在老電腦也運作飛快
  • 具備基本平面圖設計功能
  • 可以外掛大量 3D 家具素材
  • 具備 3D 預覽功能

雖然是老牌軟體,但現在依然在更新,並且依然好用,推薦給需要的朋友。

「 Sweet Home 3D 」各版本下載

原文出處:電腦玩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