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Fone Zoom 三倍光學變焦及相機評測

看完手機設計及跑分效能後,接下來當然是要來試試這部機最大的賣點:備有3倍光學變焦及O.I.S光學防手震的1,300萬像素主鏡頭。

第一試是一般街道實景,以下是沒有變焦的距離,對焦點落在中間匯豐銀行的招牌上:

P_20151226_113242三倍Zoom近效果:

P_20151226_113259再看看100%剪裁效果:

P_20151226_113259_100評:Zoom近後畫像尚算札實銳利,不像一類數碼變焦因要將畫像放大而出現「起渣」的效果。暗位雜訊控制良好,只是光位出現一點紫邊現象。

再看看室內光線下效果,沒變焦:

P_20151222_211216三倍Zoom近聖誕樹:

P_20151222_211226100% 剪裁:

P_20151222_211226_100評:在室內光線對比較大之下,手機測光明顯遜色。三倍變焦後畫像銳利度不夠,反映鏡頭解析力不足,而且在低光之下就算開了防手震功能,在Zoom後亦容易出現震動效果。

看完三倍變焦後,再來看看其他拍攝效果吧!

P_20151226_113908
5cm 微距
P_20151219_160733_HDR
HDR
P_20151222_214133
全自動 (夜晚低光環境)
P_20151222_224442
全自動 (夜晚低光環境)
P_20151229_103433
全自動 (日間強光環境)
P_20151229_102529
全自動 (日間強光環境)
激光自動對焦,用來玩Pan鏡很適合(雖然這張拍得不算是太成功)
激光自動對焦,用來玩Pan鏡很適合(雖然這張拍得不算是太成功)
front_beauty_close
500萬像素前置鏡頭 (美肌功能:關)
front_beauty_BF
前置鏡頭 (美肌功能:開)

評語:

微距就正正常常,只是景深略嫌不足。HDR效果甚為誇張,味精味濃烈。日間強光跟晚間低光環境下,筆者就覺得同一問題:「測光不太準確」,而相片處理在飽和及對比度方面偏高以至色水較濃。而對於手機拍照來講,不少女生可能更在乎前置自拍鏡的質素。這方面ZenFone Zoom還不錯的,當打開美肌功能後,畫面亮白度即時提升,而且又不會太過誇張,算是適度的美肌效果。

總結如下,手機版看此文可能看不到,請切換至桌面版瀏覽模式。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

1
2
3
4
REVIEW OVERVIEW
手機設計
70 %
手機效能
75 %
相機質素
75 %
系統特色
75 %
電池續航
80 %
asus-zenfone-zoom-review定位為「拍攝手機」的ZenFone Zoom,整體相片質素不算突出。以HK$3,499的定價來講,就如標題所述: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筆者自己是一個對拍照有要求的人,而ZenFone Zoom最大的問題不算是在鏡頭硬件上,而是在軟件及測光系統的處理。因此,雖然有三倍光學變焦,而且對焦速度亦十分之快,但由於軟件運算上配合不上以至到成像出來效果沒有預期中好。軟硬件配合方面一向是Android廠商最大的挑戰之處,希望華碩在這方面可以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