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ggle-07

 

上禮拜我在電腦玩物介紹了:「寫英文信最佳辭典: Netspeak 比 Google 翻譯好用」,獲得非常多迴響,可見大家在英文學習上不只需要單純的翻譯字典也需要可以在英文信、英文文章上派上用場的文法、片語搜尋引擎


而就在那篇文章的留言討論中,有不只一位讀者建議了另外一個類似的語言搜尋服務:「 Linggle 」,他說:「建議版主也介紹一下本土的工具 Linggle ,比 NetSpeak.org 更威。預知系統如何研發,請看論文 Linggle: a Web-scale Linguistic Search Engine for Words in Context」。

「 Linggle 」有什麼特色呢?

以實際使用來看,「 Linggle 」可以幫助我們分析更準確的英文寫作建議,因為「 Linggle 」能夠根據「詞性」來推測片語與句子,所以能夠更加精準的分析出「描寫一個行動」、「形容一件事情」的完整英文句子要如何撰寫。

「 Linggle 」台灣研發的英語語言學習搜尋引擎

值得一提的是,我查詢網路上的資料,看到「 Linggle 」是台灣學術團隊研發的網路語言搜尋引擎。

在多年前的一篇部落格文章裡提到:「清華大學 Linggle 系統是少數學界開發,規模逼近業界搜尋引擎規模的特例。2008 年新開發的 Linggle 系統(Linguistic Search Engine)使用更大的 Google Web 1T 5-gram資料(一兆詞網頁資料 1 到 5 連字的統計資料)。過程中過濾其中的錯字,並巧妙地加註詞性,可以支援創新的「任意詞性+關鍵詞」搜尋方式。」

在另外一篇科學人期刊文章「追尋網路的共通語言」中也提到, Linggle 由台灣清華大學的自然語言處理實驗室所研發。

下面,就讓我們回到「英文寫作的實際情況」上,來看看「 Linggle 」的功能可以有哪些應用?

linggle-01

1. 如何形容一個單字?

讓我們先從比較簡單的需求開始。

在寫英文信、英文文章、英文報告與論文時,一個單字前面不知道應該加什麼形容詞來形容?這時候只要輸入「 adj. beach 」,那麼就會出現一系列形容海灘的詞彙用法。

而同樣的我們可以從每個詞彙後面看到他在網路上的使用頻率,找出最好的用法。

linggle-02

2. 行動後面應該接什麼單字?單字前面要接什麼動詞?

那麼如果想要描述一個動作,但是不知道動詞後面應該接什麼單字比較正確?或是單字前面應該用哪一個動詞描述行動好?一樣可以用「 Linggle 」解決。

例如輸入「 cultivate n. 」可以找到培養與種植後面通常接什麼物件?又例如輸入「 v. relationships 」可以查詢要如何描述建立關係的行動。

「 Linggle 」最棒的特色就是可以限定「詞性」,只要輸入不同詞性的關鍵字,就可以快速查詢一個動作或形容的句子應該怎麼描述,可以使用的詞性包含:

  • v.(動詞)
  • n.(名詞)
  • adj.(形容詞)
  • adv.(副詞)
  • prep.(介詞)
  • det.(定詞)
  • conj.(連接詞)
  • pron.(代詞)
  • interj.(感嘆詞)

linggle-03

3. 直接分析建議一個完整句子

有鑒於可以用詞性做搜尋分析,所以「 Linggle 」在判斷與建議完整的英文句子時更有幫助。

例如輸入「v. an/a adj. role」,就能找到「play an important role(在….起重要作用)」這樣的句子文法用法。

linggle-04

4. 幫你確定要不要加這個詞

在英文寫作時也常常發現一個句子裡不知道有沒有必要加上一個介詞的情況,如果想知道正確用法,可以像下面這樣搜尋:「 go ?to home」,就能透過搜尋引擎分析出「 go home 」是比較多人使用的用法。

linggle-05

5. 替換同義字

「 Linggle 」也能幫我們分析可以替換的同義詞彙,例如使用「~important」,就能查到跟重要相關的其他英文同義詞。

linggle-06

6. 比較哪個說法好

最後,「 Linggle 」也能分析出哪個用語比較好,例如輸入「  fried/cooked rice 」,加上「/」可以查詢網路上大家比較常使用的用語(當然,我下圖舉的是不好的例子,只是做個示範)。

如果你喜歡我之前在電腦玩物介紹的「 Netspeak 」,那麼今天推薦的「 Linggle 」更專業強大,而且由台灣團隊研發,值得大家試試看。

最後,想知道更多電腦玩物的數位工作相關講座與重要消息,歡迎你加入「電腦玩物讀者俱樂部」,目前正在舉辦抽獎活動喔!

原文出處: 電腦玩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