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McLaren-1

還記得去年傳得熱烘烘的,內部代號為 McLaren 的 Nokia 最後一部旗艦嗎?當時種種可靠消息指出這部預計在去年年底面世的旗艦機將配搭業界相當創新的3D Touch 功能。對,Nokia 的 3D Touch 功能早已準備好在去年亮相,這相比起蘋果今年亮相的 3D Touch 功能足足快了一年。但非常遺憾的是 McLaren 在發布前夕不知何故被臨時取消,而所謂的 3D Touch 功能也隨著胎死腹中。

根據當時可靠消息指出,Nokia 的這 3D Touch 玩法可說是比如今蘋果的 3D Touch 來得有趣多,當中的各種手勢操控包括:-

  • 無需接觸任何按鍵,只需把手機放到耳邊就能夠接聽來電。
  • 通話時將手機放在桌上和袋中,​​手機便會分別自動啟動外置揚聲器和掛斷電話功能。
  • 當欣賞音樂時無需通過任何按鍵調整音量,用戶只需上下滑動屏幕旁的感應器就能調整音量。
  • 拍照時想變焦也無需通過任何按鍵,用戶只需上下滑動屏幕旁的感應器就能 Zoom in 和 Zoom out。
  • 當您的手隔空在開始畫面滑動時,Live Tiles 會以 3D 突出畫面的模式隨著您的手指以波浪形勢走動。

flyout-tiles-mclaren-wm

除了以上提及的特殊觸控體驗外,McLaren 據聞也有 Mix View 功能。 Mix View 功能讓開始畫面的 Live Tiles 隨著隔空觸控操作而分解出多個小磁磚。根據早前Windows Central 的提示,Mix View 的操控方式將如下:-

當您的手指凌空放在某個磁磚徘徊時,它會有輕微晃動,讓用家知道您是想控制它。然後,再進一步於空氣中按下去(沒有直接接觸磁磚),它會「分解」成很多個細小磁磚,多達八個不同尺寸,而每一個細小磁磚會顯示應用程式的個人化內容。舉個例,連絡人磁磚可以透過Mix View,瀏覽來電號碼、最後聯絡的電郵、簡訊和相片等。

當然以上的只是 Mix View 的其中一個例子,通過 Apps 配合 Mix View 也能實現類似現今蘋果 3D Touch 般在無需開啟 Apps 的情況下直接進入某功能,非常方便快速,但說太多也沒用,反正它就是和大眾無緣了。

Live-Tiles-explosivos1-e1444869333135

但國外媒體最近從 Windows 10 電腦版最新的 Build 10565 中發現,微軟在動態磚上讓 Apps Developer 加入類似 Mix View 快捷鍵功能但卻以不同的形式實現,微軟將這功能命名為 Jump List。從以上的截圖大家看到通過右擊鼠標 Tweetium App 用戶可在無需開啟 Apps 的情況下直接進入更新 Tweet 功能,這和蘋果今年主打的 3D Touch 功能有點類似。由於來到 Windows 10 系統微軟打算讓手機和電腦系統擁有統一的體驗,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 Jump List 功能很可能在未來的 Windows 10 Mobile 上出現。

來到文章最後 Victor 不禁感嘆, Nokia 之前是不是走得太前呢?好多早在幾年前出現在 Lumia 手機的設計和功能如超靈敏觸控、曲面屏幕、光學防震鏡頭和無線充電等來到 2015 年才被其他廠商大勢宣傳和使用,而一年前如果微軟沒取消 McLaren 的上市計劃,蘋果這 3D Touch 是否還那麼「震撼業界」呢?還記得在今年三月微軟在 MWC 2015 上曾提及它們不希望 Lumia 手機和其他廠商的主流手機太過不一樣,或許這一切一切「不尋常」功能已成為「過去式」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