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app-image

 

 

「17」國語諧音「一起」,一個近期爆紅到不得了的社交網站App,相信大家這兩天都有看到相關的新聞,甚至自己就是受歡迎的直播主角之一。此App由6月5日推出iOS版,其後於7月23日推出Android版本。在短短兩三個月內,由衝上多個地區下載榜第一位至到被下架,真是戲劇性十足。

「17」為什麼會這樣爆紅起來然後又極速被下架呢?以下就讓筆者來為大家拆解一下,我們先來說說爆紅的原因:

模仿受歡迎App

有用過「17」或有看過筆者測評文的話,相信大家不難發現「17」就是一個由Instagram+Periscope合體而成的App。由於Twitter在亞洲地區普及度不高,因此就算早於今年三月推出了「Periscope」仍然沒有多少人知道此App的存在。直至「17」的出現,幾乎就是將「Periscope」中文化。有了大家親切的語言後,令到「17」在中港台以及部份東南亞地區極速受到追捧。

Periscope_sc04
Periscope 的直播介面
17 的圖片編輯介面,不說還以為是Instagram吧?

農場內容式的網絡營銷

大家可能近年常聽到一些農場網站(Content Farm),這類網站打著發貼賺錢的旗號,以吸引使用者透過其網站去分享文章以賺取收益。發貼者們因為要令到收入增加,所以會用大量超誇張的標題,以及一些可能失實的內容去騙取點擊率。而「 17」的做法就是類似,同樣地設立了瀏覽分成機制,從而吸引做直播的人去做一些踩界的行為吸引人收看。

大量色情內容出現

網絡上什麼東西最吸引?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定是色情資訊,別害羞,認了吧!沒錯,令到「17」爆紅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有大量的網絡女神自拍或直播性感的動作行為而來。就像在台灣一段萬姐直播沐浴的影片,當時就同一時間過萬人在觀看,後來還有的甚至是直播做愛,直播自慰等,你說誇不誇張!結果後來越來越多人用「17」,就這樣爆紅了起來。

3b3d39c37fe36c4edfa889eb274591fa
女網民直播自慰棒放陰部 (圖片來源:Sina)

說完爆紅的原因後,接下來就說說被極速下架的死因:

死因一:太多不雅內容

「17」上架不久後,Android版於9月23日已經被Google Play Store下架。所謂成也色情,敗也色情,雖然官方沒有回應過正式的原因,但外界相信是跟其十分踩界的內容有關。

死因二:介面及功能涉嫌抄襲

繼Android版被下架後,iOS版今天(9月29日)亦正式被App Store下架。筆者相信,其涉抄襲Instagram+Persicope太過份的行為是招致其被下架的重要原因之一。Apple 早已定下了規舉,任何人的作品被抄襲後都可以透過App Store的投訴機制向Apple反映,經查看後如證實就會被下架。

死因三:內容分成

「17」以回贈的方式來吸引直播者,以1000人觀看為單位,越多人收看做直播的人就可以分成得越多。這由於不是經App Store的IAP接口去做,導致App的營銷不用給Apple瓜分,這是絕對抵觸Apple政策的,所以就憑這一個原因足以讓App立即下架。

死因四:直播制式出事

Apple限定所有涉影片串流播放的App均需採用 Apple 的 Http Live Stream 制式,目的是讓一些就算是使用2G網絡的用戶也可以播放。而「17」似乎就並非使用此制式,因為其對連線頻寬有一定的要求,以致速度較慢的連線用戶不能使用。

「17」被下架已是事實,至於能否在未來日子透過修改程式重新上架呢?我們還要等官方的進一步消息。目前如果是已經安裝了的話,此App依然可以正常使用。對於Android用戶來講,還沒下載的話,前往我們的下載中心下載APK檔案亦可以繼續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