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3014520開始慢慢 pickup 工作之後,是時候慢慢還債了。LG G4 借了好長一段時間,結果又是三個月才出評測,不過難得地細佬我三個月基本上都沒有放下過這部 G4,所以由此來看的話,我對這部機是很滿意的。可惜的是由於 Qualcomm 的問題,加上零售市道比較慘淡,所以光芒並不太耀眼。詳細解說留待跳轉後揭盅。

先講外觀,以今年到現時位置的旗艦機來講,LG G4 的外形是個人最滿意的,其實 LG 自從在 G2 身上引入後置按鍵(rear button)以來,可以說是每一部機的設計都不一樣,但由於有標誌性的這個設計,所以始終讓手機有着極高的辨識度,走到街上一眼看過去就知道這是一部 LG 手機。

DSC_0114

機身正面和背面有不同的弧度設計,其實正面這個輕微的弧度個人覺得有點不必要,用機或聽電話時不會感覺到很大分別,但如果兩部機一齊放入褲袋的話,就會很容易刮花。至於機背的弧度很貼手,個人很喜歡,而且在一般膠背蓋上加上一層薄的真皮,也讓觀感和手感加了不少分,更別說 G4 是今年唯一一部可以換背蓋的旗艦了。

……好啦咪話我有讚無彈,其實個人對於背蓋中間的穿線有點厭煩,因為放檯面用的話只要做任何觸控動作,機身都會搏命搖擺,令我不勝其煩!

sc1

來到系統部分,G4 可說是一貫 LG 風格,不算順暢但非常順眼,但顏色過度飽和的量子螢幕卻讓眼睛有點不適,所以個人會將背景長期設定為黑色,以減低不適感。

睇我玩機睇得多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歡發掘其他人找不到的有趣和特色。這次使用幾個月之後其實都找到不少,首先是主畫面用兩指放大的手勢可以將所有圖示、dock 和 widget 全部變走,直到按下主頁鍵 / 關閉螢幕再重新解鎖 / 兩指縮小才會回復正常。

sc2

第二樣是,在螢幕關閉的時候,手指在螢幕任何一處向下拉,都可以看到小時鐘和狀態列,而如果大家將內置的 QuickMemo+ 刪除 / 停用,並啓用快捷鍵(亦即是按兩下 vol +/- 鍵)的話,vol + 的作用就會變成直接將手機解鎖(前提係你無 set 密碼)。另外,個人最愛的寶庫「協助工具」內,可以找到有輔助按鍵(其實無乜用)以及和 iPhone相似的相機 LED 兼任通知提示功能。

Screenshot_2015-08-11-21-32-33

來到相機部分,LG G4 是今年旗艦之中其中一部最強的影相手機(另一部是 Samsung Galaxy S6 / Edge),防手震效果超強,不用腳架曝光 4 秒成功率很高,而相片和 Samsung 一樣傾向銳利化,但個人並不覺得討厭。新增的手動模式提供了很多設定,連愛好影相的 Felix(喺 HTC One M9 影片裏面講影相嗰位)都覺得很不錯,甚至可以用來影銀河了。

至於效能,其實 LG G4 在這方面並不特別出色,但總算是夠用,只要在發現手機開始變慢時,開啓內置的 Smart Cleaning 將暫存請掉就 ok,而將這個功能內置,也省掉了個人每次都要開 Play Store 下載,用完然後再刪除的功夫(記得呢類 apps 用完之後要剷,唔係只會喺 background 食資源)。

LG G4 的電量不算特別強,但一日正常使用不打機的話是可以用到 12 小時的,即是用得比較多,最多都是要夜晚七八點左右用一次尿袋就夠,而且有錢的話,還可以買一粒後備電,果然可以換電的手機比較瀟灑!

IMG_0931

總結,LG G4 是今年到現時為止的手機之中非第一亦第二的作品,不過點解我會在標題講可惜呢?就是因為 Qualcomm 並沒有趕及讓自己的核心 64-bit 化,所以只能夠用 A53/A57-based 的 Snapdragon 808/810 迎戰高階市場,結果大家都已經知道了。

所以每個人問我今年買咩機好,我都一定答「2015 上半年不宜買機」,因為這系列處理器根本可以打入黑歷史,而且一眾廠商在功能上亦沒有很大突破,所以要買的話還是等下半年,甚至下年,到這批機跌價,或是下批機出來之後,再行考慮好了。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