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460對於這部 Panasonic Lumix DMC-CM1(以下簡稱 CM1),當日做 hands-on 的時候已經講過希望借去台灣試用,結果大家由上次 HTC One M9 評測都知道我已經如願了。至於拍攝和使用感想就留待跳轉後講吧。

先講大家對於外觀的好奇之處。作為大大個鏡頭又無鏡頭蓋的手機(or 相機,whatever),本來以為會好易刮花的,豈料其鏡頭的鍍膜實在做得出色,別說刮花,就連一般指紋等等都很少沾到,即使有都是簡單一抹就回復亮麗;而其實這個相機在鏡頭和控制環之間是可以旋開並安裝濾鏡的,相信也會有第三方的「炮筒」(濾鏡轉接器)適用。唯一比較需要時間適應的,大概就是偏重(204g,影片裏講錯了)以及相機位置阻礙握持吧。幸好 CM1 本身只是 4.7 吋級的裝置,只要適應了拿起來還是比較安全的 – 話說相機怎麼會沒有機繩位…有點失策啊!

系統方面也沒有什麼好提的,主要就是很原生的 Android 4.4.4(無記錯香港都有得 update Android 5.0 鳥)加上幾個重點的自家製 apps。例如因應 Android 4.4.4 時還不是部部機都有的 RAW 拍攝能力,加入了直接瀏覽 RAW 檔案的功能,以及 800 萬像素相片超高速連拍的 4K Burst 等等。實際操作起來其實並沒有很大不滿,就只是觸控螢幕的反應有點慢,令我在打字時有機會打錯打漏而已;電量方面 2600mAh(係,我又記錯 spec)勉強算是夠用,前提是不會經常用來打機,基本上我在台灣狂拍照而少講電話,或是在香港多用通訊功能少拍照兩個情況下都可以支撐到 10 個小時左右,要用尿袋是一定的了,但不會是讓人困擾的程度。

重點的相機方面,反應就比系統快很多。畢竟是自己製作的部分,除了選擇模式的部分有點遲鈍之外,其他部分都可以做到超流暢(應該是 60fps 吧)的捲動和取景(取景是重點)。要啓動相機的話細佬勸大家還是用機側的相機開關好過浪費桌面空間擺一個圖示,因為這個開關的反應絕對快過你回到桌面找圖示再點一下;拍照的方法個人也推薦用快門鍵多過用螢幕,首先是螢幕的虛擬按鍵其實和一般操作一樣有一點 delay,第二就是不論是半按還是全按,快門鍵的感覺都是超超超一流,絕對是用過的手機中最好按的(雖然 CM1 不完全是手機)。試相方面,個人就不多說了,直接讓大家看而家三張相片,頭兩張的評語我有在影片裏提到,而第三張就是防止大家話我無低光相而特意在這邊補上的 XD。好,睇完相再講一句總結,按連結睇原相:

蓮花:https://www.dropbox.com/s/ik2ua8yrzutmocq/P1010350.JPG?dl=0

青蛙:https://www.dropbox.com/s/k7pxn8i9ab0ag9r/P1010365.JPG?dl=0

低光:https://www.dropbox.com/s/4hhryv4thpcqufi/P1010040.JPG?dl=0

總之,簡單點說 CM1 是所有同時可以拍照及講電話的裝置中,相片質素最好的,只要大家有二合一的慾望而同時等不到它降價的話,CM1 絕對是買機的不二之選。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