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kia-Lumia-Range-Colourful

昨晚微軟在大家毫無預警下忽然宣佈內部重組並引發人事變動。我們所關心的 Microsoft Devices 部門兩位最高決策人物包括 Stephen ElopJo Harlow 很不幸地在這次的重組海嘯中被逼離職,而之前一直獨立操作的 Microsoft Devices 部門日後將融入「Windows 及裝置業務」部門中。

對於這突然的人事變動和重組讓不少科技媒體對於整個「前 Nokia 移動設備部門」的未來感到擔憂。攤開過往微軟的記錄,這憂慮似乎十分合理。而在國外相當著名的科技網 The Verge 更是極端地以「微軟為 Nokia 釘下棺材的最後一枚釘」頭條諷刺一番。

接下來我們就從這篇「極端文」抽出一些重點和大家分享。

The new Microsoft cares what services you run, not what device you run them on.新的微軟只注重它們的服務,不是您的設備

「Cloud First, Mobile First 」是微軟新 CEO Satya Nadella 上位打的口號。口號中非常明示雲端和移動將是微軟未來的重點發展方向。那硬件設備呢?不好意思,Satya 似乎對硬件設備發展毫無興趣,而屬於硬件派的「前 Nokia 移動設備部門」很自然地不會得到重視。

If anything wild comes out under the Lumia banner in the future, it will be a Redmond wild and not an Espoo wild.

未來以 Lumia 品牌推出的新產品將會是美國 Redmond 設計並非芬蘭 Espoo 設計

過往獨立操作的 Microsoft Devices 部門如今已融入全新的「Windows 及裝置業務」部門,而負責領導這部門的 Terry Myerson 和整個研發部隊都是來自美國 Redmond 。這也意味著過往以芬蘭為研發中心的前 Nokia 移動設備部門/ Microsoft Devices 很大可能會搬遷到美國 Redmond,告示著未來的Lumia 產品將是美國設計,極有可能向芬蘭設計說再見。

MICROSOFT IS TO NOKIA WHAT HP WAS TO PALM

微軟對 Nokia 的行為正如當初 HP 對 Palm 一樣

「收購,消化,重新命名包裝」微軟對於「前 Nokia 移動設備部門」所做的這三個步驟和當初 HP 對 Palm 的收購方案一致。非常巧合的是這兩間公司在收購計劃進行不久後就撤換 CEO 而導致收購目的和計劃無法達成。只是叫人感到欣慰的是「前Nokia 移動設備部門」在微軟手上暫時還沒取得像 Palm 在 HP 手上的災難性失敗

Without the once-Nokia driving hardware design and improvements forward, the ceiling for innovation in Lumia devices is dramatically lowered.

在缺乏 Nokia 領導的硬件設計和改進,Lumia 設備的創新程度將大大降低。

自 Nokia 把旗下的設備部門賣給微軟後,大家對於在微軟旗下發展的 Lumia 有著更高的期望。非常可惜的是在微軟的引領下 Lumia 並沒繼續創新,反之轉換方向全力攻打低端市場並在短時間內通過各種換殼遊戲推出多部配置和外觀極致相似的低端 Lumia 手機,在等待Windows 10 降臨的這段過渡期內,過往引以為傲的創新已和 Lumia 毫無關係!

If I had to sum up Nokia’s legacy in a single word, it would be “memorable.

如果要我用一個字來總結 Nokia 過去的產品,那会是’難忘’

筆者提到過往的 Nokia 擁有「無邊界」的推動力和實驗精神,就算是當年沒成功的 N-Gage 系列,它依然讓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讓大家難以忘懷。

老實說,小編和 The Verge 的這主編一樣對於 Lumia 的未來感到擔憂。對於這次的重組和人事變動事件會否再引來另一輪裁員海嘯呢?無法獨立操作的 Microsoft Device 部門在融入「Windows 及裝置業務」部門後會否得到重視和有所發展呢?在微軟未向外詳細前,太多的未知數和問題目前只有等待時間來證明。不懂您有何看法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