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9192406在千呼萬喚左等右等之後,細佬我的 HTC One M9 評測終於在手機推出的接近三個月之後面世 – 我知道拖了很久,但放心,內容上絕對是足夠的:因為細佬這次是經過詳細的實際使用後,再橫跨港台兩地拍攝……好啦我承認其實只是工作做不完所以要一路旅行一路拍攝 XD。其實在拍攝完影片以後,小弟有放下過 M9 一段時間,而再拿起來使用時,也有一些新的感覺,大家不妨看下去。

硬件上,如影片所說「金銀潤」和黑色相比的確比較刮手一點,但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所改善;反而正面香檳金食的部分個人覺得有負金屬之名 – 話說小弟有一次不慎將手機由一尺左右的高度跌落,在背面着地的情況之下,正面右側的邊框竟然就此破裂,實在讓人有點心疼呢。不過除此以外,M9 作為今年暫時僅有的 5 吋旗艦,拿起來還是頗愜意的,至少單手操作的爽快感就不是動輒 5.5 吋螢幕的手機可以提供。

系統方面,M9 一如以往的好用,除了在開 app drawer 時會有點頓以外,其他地方的反應都是一流,除了得益如 HTC 對系統的調整之外,相信螢幕面板也是原因之一;Sense Widget 比想象中好用,也許和小弟選擇將其放大至全螢幕有關。相對來說,Blinkfeed 個人比以往少了使用,Yelp 的資料庫也不足以應付香港的 POI,甚至最慘的應該是 One 相片集,因為 Google Photos 出場後基本上其他類似 apps 都已經廢武功了。到設定方面,影片內提到的切換控制功能雖然有趣,但其實最實用的地方應該會是利用藍牙鍵盤控制投影到電視上的手機吧(如果支援到的話)。

多媒體的話,這次小弟找來了 Lyra Media 總編 Cato 和「銀河小王子」(XD)Felix 來幫忙解說,音樂方面,M9 和 M8 相比「頭中效應」沒那麼強,但並不能出色地推動較高阻抗的耳機;喇叭的表現也非常不錯,兩個不同的模式(音樂和影院)也有明顯的分別。而相片的話除了支援 DNG 格式的 RAW 以外,其實隨着時間過去其相片質素也有所進步 – 當然,當初接近 Xperia Z Ultra 級數的夜拍(XD)也有適量的改善啦,到今日為止雖不能說是非常出色,但也不能說是對不起旗艦之名啦。

最後個人也補充一下關於 HTC One M9 的一點觀點,首先是相機方面已經取消了 Zoe 相機,少了一點趣味;另外它是今年旗艦機中唯一一部保持 5 吋螢幕的型號,相比其他手機單手操作的確會比較方便,這也是細佬我使用了比較長時間的原因。然而在推出 M9 的同時再加上體積規格相差不太遠的 M9+ 卻是一個不小的錯誤,如果 M9+ 的螢幕是 5.5 吋,甚至如年前 One Max 般達 6 吋級數的話當然最好,可以踏入一個不同的市場,但保持在 5.2 吋,即使加入指紋辨識、1440p 螢幕和雙相機等等作分別,都不能讓 M9+ 和 M9 顯示出明顯的分別,反而讓想買 HTC 手機的朋友感到混亂和不懂如何選擇。

當然,要說優勢的話 HTC 的系統還是比其他廠商強一截,同樣地 LG 有機背按鍵設計和出色的相機、Samsung 也有自己的處理器和曲面螢幕、Sony 則有防水和出色的外觀設計,到底由以往大幅領先直到現在和其他廠商平起平坐的 HTC 能否找回自己的道路,再次展現優勢,大概會是來年較值得注意的地方。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