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0

我們都知道 Google Chrome 瀏覽器一直有儲存網站帳號密碼的功能,並且這個功能會透過 Chrome 瀏覽器同步我的帳號密碼到其他裝置上,讓我在手機打開 Chrome 時,可以直接登入在電腦上已經登入過的網站。


但是,現在行動工作的習慣中,除了需要打開網站,也常常需要打開各種不同服務的 App ,而這時候一樣需要登入不同的帳號密碼,那麼在跨裝置的工作流程中,有沒有更方便的登入 App 帳號密碼的方法呢?

在前幾天的 Google 新產品發佈會中除了引人注意的「 Google 相簿」、「 Google Inbox 」外,還有一個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值得注意的更新,那就是新推出的「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一個雲端統一的 Chrome 與 Android App 帳號密碼儲存管理服務,可以幫我們儲存網站、 App 的帳號密碼,在跨裝置時自動登入已經儲存的服務。

「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在 Android 與網站端都已經正式推出,一般用戶現在就能開始使用,這個新服務值得我們關注,而且因為它是預設開啟的,所以你也應該了解其功能,決定自己要不要使用它。

  • 1.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密碼管理網站

這個新推出的帳號密碼管理服務已經上線,所有用戶都可以透過網頁端的「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網站來管理自己的網站與 App 帳號密碼。

首先打開「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網站,用你的 Google 帳號密碼登入。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1

進入已儲存的帳號密碼頁面,在這裡可以手動關閉 Smart Lock 的自動儲存帳號功能、自動登入功能。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2

而在同一個頁面中,就可以看到「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幫我們儲存的網站、 App 帳號與密碼,點擊密碼旁邊的[眼睛圖示],可以看到密碼的內容。

而我們也可以在這裡刪除不想儲存的帳號密碼。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3

  • 2. Android 上如何開啟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支援幫我們儲存 Android App 的帳號與密碼,那麼要如何在 Android 上開啟這個功能呢?

打開你的 Android 應用程式清單,進入「 Google 設定」這個 App 。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7

然後在 Google 設定畫面中找到新增的「 Smart Lock 密碼」項目,就能像前面網頁版中一樣開官自動儲存帳號密碼的功能。

不過比較可惜的是,「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需要第三方的 App 主動支援才能生效,也就是他目前還無法任意的儲存我們安裝在 Android 中所有 App 的帳號密碼。

可是這個發展很值得 Android 用戶關注,因為或許未來真的可以更便利的在不同 Android 裝置、電腦設備上快速登入同一個服務。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9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9

  • 3. Chrome 上如何開啟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新推出的「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服務中除了 Android App 帳號密碼的管理外,也可以管理我們一直使用的 Chrome 中儲存的帳號密碼,這部分就跟之前的設定流程一樣,只是現在這些瀏覽器儲存的網站密碼,也會同步到「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中管理。
在你的 Chrome 設定中,勾選「詢問是否儲存您的網路密碼」。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4
然後在設定的進階同步設定裡勾選密碼同步。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5

這樣在不同裝置的 Chrome 瀏覽器想要登入同一個網站時,網址列上就會出現一個藍色鑰匙圖案,幫助我們不用再次輸入帳號密碼就能直接登入。

Google-Smart-Lock-for-Password-06
  • 4. 優點與缺點,我應該開啟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嗎?
如果平常習慣自己管理不同服務帳號密碼的朋友,例如像是使用「個人帳號密碼的安全保險箱:KeePass Password Safe 」或是 1Password 等服務,那麼其實「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就有點像是這樣的統一帳號密碼管理工具,只是它用 Google 帳號幫你保存這些機密資料。
雖然目前「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除了全面支援網站密碼的儲存外,在 Android App 上支援儲存密碼的 App 還不多(而且我測試幾乎都是限定國外使用),但我們還是可以簡單分析這個新應用的優缺點:
「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優點:
     1. 把網站與 App 密碼統一管理
     2. 用 Google 帳號保護
     3. 跨裝置自動登入 App 與網站
「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缺點:
     1. 也有其他更專業的密碼管理服務
     2. 目前適用範圍不夠全面(支援的 App 很少,不支援 iOS )

但是無論如何,因為這個服務預設開啟,所以你還是可以到「 Google Smart Lock for Password 」網站上決定自己要不要關閉這個功能,或是去整理自己已經儲存的服務密碼。

原文出處:電腦玩物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