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resdefaultHTC 這次在港發表的 One M9 和上一代 M8 實在分別不大,不過作為一個長期 HTC 用家兼半個 fans(我好誠實的,所以我講的評語信八九成就好了 XD),小弟還是得對兩部手機作地氈式搜索,務求將最詳細最無人提的論點帶給大家(整整下賣廣告添 :P)。簡單重溫規格:Snapdragon 810、3GB RAM、5 吋 1080p 螢幕、2000 萬像素 / Ultrapixel 主副相機、2840mAh 電池、Android 5.0、Sense 7。講完?當然未,跳轉看文字感想吧,有不少是影片沒講的啊!

好多人說外觀上 M9 和 M8 幾乎無分別,但實際上手的話,細佬我可以說大體上雖然是沒有分別,但細節上的改變是不少的。好像 M9 正面採用了在邊框上加一級的設計,而 M8 則配備了很幼細的膠邊;M9 機背的 HTC logo 造成一體化、按鍵佈局的改變、四個邊角比較方正、機邊改用全亮面,以及機背的拉絲紋更細緻等等。至於不同顏色也有不同質感,好像細佬我早一天已經拿過金 + 銀的版本,其實是頗為刮手的,而且正面、邊框和機背還是使用三種不同顏色,難度高之餘也不是每個人都喜歡吧。

至於這次拿到的深灰色版本,比上一代的顏色更接近黑色,也就是更顯得型仔了(哈哈),由於不用做多個顏色的關係,所以機背和機邊之間並沒有刮手的情況,反而全亮面機邊有一點點防止滑手的作用;而且不論是任何顏色,正面都不會像上代般有硬膠邊,所以 M9 的深灰色版本握起來比上代可以說是更加舒服。按鍵方面這次電源鍵改在右邊中間,而對上就是分離式的音量鍵,而不是以往一條過的方案。這樣做的好處當然是視覺上更統一,但壞處就是,即使電源鍵已經加入了拉絲蚊,但由於位置低,也沒有特別突出,所以右手握機時很多時都會按錯了音量鍵,反而用左手握機時,就可以用中指輕易的按到,所以也可以說 M9 是左手用的手機吧!

來到系統的部分,HTC One M9 的更新同樣是少得可憐,重點可以說是接近沒有 – 幸好也只是接近而已 – 因為細節上的改變還是有一點的,或者說重點並沒有落在大家期望的地方。好像新加入的一個 Sense Home 小工具,預設了三個不同的場景(名稱不重要),用家可以選擇不同的場景下使用不同的首頁捷徑,也就是可以在不用載入的情況下有三組主螢幕了。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小工具是可以放大的,換言之全螢幕也是 ok 的。

設定上來說,個人認為比較有看頭的會是主題和導覽列功能。前者和很多內置或可下載佈景主題的手機一樣,機內已經內置了數個不錯的主題讓大家取用。不過如果大家要求比較高,想讓手機介面獨一無二的話,也可以利用自己的相片來建立主題 – 並不是只是作為 wallpaper,而是系統配色以及圖示色調都會依你選擇的圖片調整,甚至不同 apps 的標題列都可以選用自己的圖片,功能比其他品牌強大很多,個人會認為這才是 Sense 7 的殺手功能,雖然並不算實用就是……

至於導覽列的功能方面,在個人化設定裏面大家可以找到相關選項,除了三個必備的返回、主頁和多工作業鍵外,大家還可以自定一個功能,例如拉下通知列和關閉螢幕等。細佬我在這邊最喜歡的應該就是快速設定功能了,因為大家都知道原生的 Android 5.0 要將通知列向下拉兩下才可以開啓快速設定,實在是一個頗不人性化的功能,而在導覽列加入這顆按鍵,則只要一按就可以開啓,問題就大大改善了。另一個不錯的按鍵是隱藏導覽列,功用和華為的差不多,不過由於按鍵和其他三個一樣大小,所以不論是哪個功能,在初使用時應該都會按錯啦。

由於系統未 finalize 而且借機還沒有開始,所以細佬我對功能的解說就只能夠來到這裏,其他方面大家有什麼想知道的話,歡迎到我的 Facebook fan page(facebook.com/dannykatandk)查詢,小弟會在長期體驗後再和大家分享的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