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eenshot_701

iPhone 6 雖然剛開始接受預訂,而正式出貨時間是在9月19日之後。但目前還是有人早著先機,拿到了機試玩。硬件跑分評測網站Rightware現在就出現了iPhone 6初步的跑分結果。跑分測試目前並不全面,但起碼已經可以看到最基本的CPU和GPU的分數,與上一代iPhone 5s相比的話,iPhone 6在速度上的確是提升了不少。

Apple在發佈會上只介紹了iPhone 6及iPhone 6 Plus採用新一代A8處理器,但就從不提及到時派及核心數是多少。根據跑分軟件的分析所得,A8 仍然是雙核心設計,在iPhone 6上採用的最高時脈速度為1.4Ghz,並是Apple首次採用20nm製程的處理器。圖像處理器(GPU),據知是採用六核心的PowerVR  GX6650,配合iOS的優化及Apple最新發表的Metal引擊,將遊戲的繪圖效能提升至更高的層次。至於記憶體方面,初步數據顯示和iPhone 5/5s一樣只有1GB。

Apple在發佈會時提及到,iPhone 6的處理器速度比起初代iPhone提升了50倍,而圖像處理方面更是提升了84倍。(下圖)

而現在由下圖Benchmark X的測試可見,iPhone 6 在中等繪圖的跑分結果是21,204.26,高品質繪圖得分為15,621.26。

screenshot_700

若以iPhone 5s相比的話,得分提升了少於5%,似乎沒有Apple預期中所說的提升15%。

big_rightware_graph

 

根據Tom’s Hardware跟其他Android旗艦機的比對,iPhone 6 的圖像處理效能在中品質設定下略遜於其他對手,只優於弟弟iPhone 5s:

BasemarkXMed

 

而在高品質設定之下,可說是完爆其他四核心處理器的Android手機對手,一枝獨秀。

BasemarkXHigh

由目前測試所見,似乎還不能完全反映出A8的效能進步。這有兩大原因,一是跑分軟件Basemark X可能還沒有完全對應iOS 8.0的系統。事關今年iOS 8.0已經重新修改了核心,Apps程式改用更先進的Swift語言而非iOS 7.0之前的Object-C。再加上,iOS 8.0還有新加入的Metal遊戲引誘去催化圖像處理器發揮應有的效能。因此,目前的評分只是初步的參考。日後 iPhone 6 正式出貨後,相信還有其他的跑分程式的數據陸續出現,屆時大家可以再八掛一下。

 

來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