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watch

穿戴科技沸騰了整個科技產業,大家都在努力想像所謂的「穿戴」科技,該是個什麼模樣。然而一年多過去,現在這些品牌們開始寄望傳聞將在 9 月 9 日發表的 iWatch,能找到穿戴科技的成功法則。即將在下周舉行的蘋果發表會,除了蘋果迷們引頸期盼外,也成為整個科技圈的焦點。除了傳聞將發表的 iPhone 6 與新一代 iPad 外,產業界更關注的,是有望能成為業界「範本」的 iWatch。蘋果的競爭對手們在過去一年內,發表了上百款形形色色的穿戴裝置,但這些產品均無法在幾近飽和的行動裝置市場裡大有斬獲。

在德國柏林消費性電子展(IFA)中,包括 LG 和三星在內的部份蘋果競爭品牌高級主管承認,希望蘋果能夠找到穿戴裝置市場裡的最後一塊拼圖。「如果蘋果推出它們的產品,將可以擴展這塊市場。」LG 手錶計劃部總監 Sung-jin Lee 在訪談中表示。

據媒體報導指出,9 月 9 日的發表會中蘋果將會發表傳聞以久的智慧手錶,這也將是科技巨人蘋果在面臨四年沒有「令人震撼」的新品的壓力後,推出的第一個新產品。

目前來說,三星仍主宰著智慧手錶這塊市場,並在其中擁有 74% 市佔,看起來十分高的比例,但實際銷售數量卻少得可憐。根據市調機構 Strategy Analytics 的估計,在 13 億的行動電話市場中,智慧手錶在 2014 年第二季的出貨量僅 100 萬支。

你會戴嗎?

這樣的銷售數字讓科技產業對穿戴裝置的未來持觀望態度,儘管它們已投入大量的行銷資源在穿戴裝置上,但和貨架上大量的存貨比起來,投入的心血與收益仍未成比例。市調公司 CCS Insight 行動裝置分析師 Ben Wood 表示:「到最後,這些公司所做的的只是推出『公開原型機』,或僅是在測試市場反應。」

就現在的情況來看,科技公司仍無法用產品打動消費者,一方面是因為年輕族群越來越少戴錶,另一方面則是他們不想要一個,所有功能都可以在手機上辦到的戴在手腕上的「配件」,除非這個東西能做到手機辦不到的事。

Wood 也提到,蘋果的競爭對手們承諾將推出結合科技與時尚設計的產品,然而目前市場的產品,仍是以內在的科技功能為主,幾乎沒有針對外在設計與美學的產品。「我們正處在穿戴裝置的石器時代。」Wood 說。

有鑑於穿戴裝置的包羅萬象,從健康偵測裝置、運動記錄手環、耳環到眼鏡等等都是穿戴裝置,CSS Insight 也大膽預測到了 2018 年,市場上 87% 的行動裝置都將會是手錶或手環類的手腕裝置。

淘金熱

截止目前為止,三星已經發表了五款智慧手錶,其中一款甚至不需和手機配對連線便可接聽電話。根據 Strategy Analytics 的估計,三星目前最大的競爭對手是擁有 13% 市佔的 Pebble ,以及擁有 8% 市佔的 Sony。

同樣出身韓國的 LG ,才剛在柏林發表了新一代的智慧手錶,LG 表示這款智慧手錶的設計靈感來自經典的瑞士腕錶,不像其他競爭對手單調的生硬科技感,LG 是首個強調外在美學與設計的品牌。「它可能不會賺大錢,但它有這個潛力。」LG 手錶部門的高級主管 Lee 也發表了他對穿戴裝置市場的看法。

來自中國的華為,同樣也涉足了穿戴裝置市場,它們相信,只要還是把穿戴裝置想成是手機的「配件」,這個市場就不會起飛。華為的消費營銷副總裁邵洋表示:「一款穿戴裝置應該被視為是獨立的產品,但那可能還需要一段時間。」

傳統腕錶品牌也可能在科技公司找到最後一塊拼圖後獲得好處,在一次最近的訪談中,Swatch 集團首席執行長 Nick Hayek 表示,智慧手錶將可能會說服年輕人開始把東西戴在他們的手腕上,這就給了 Swatch 進一步的目標。

華爾街日報和其他媒體推測,蘋果的新裝置可能會有兩種不同版本,並且將會具有行動支付功能,甚至可能可以簡化行動支付的流程,不過可能至到明年才會正式出貨。科技產業也表示期待它可以擁有健康偵測與運動記錄等功能。

來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