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mented-reality-AR

智能手機誕生後,不斷的改變著全球各地都市人的生活模式!不論在工作、娛樂、溝通及家庭生活上,均是翻天覆地的革新與轉變。智能手機亦令到很多創作人,燃起了無數的靈感,從iPhone剛推出時的500個App,至現時上百萬個App,數以百萬計的創意,均藉此一一誕生。

流動通訊科技的發展,已越來越貼近生活!甚至,加入了定位、3D及AR等技術後,很多的應用已將虛礙社區與現實生活連在一起。 那,究竟智能電話的下一波科技潮,又將會怎樣走!?近年熱門話題技術AR(全名是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又會否是新一波風潮的起動劑呢?我們,今次邀請了一位銳意把國際上的AR技術,引入華人社區的推動者 - 徐濤,讓我們加深對AR技術的了解及如何拓展商機。

朴陶:徐濤您好,AR是一種怎樣的技術,如何運用在生活及娛樂當中?

答:您好,Augmented Reality增強現實技術從理念的誕生到如今已經有幾十年了。在90年代的科幻電影中,經常有出現。比如,在電影終結者中,終結者透過他的眼鏡,就能看到對方的基本資料,是否是目標人物,危險等級多高等等,這樣的設備,就是比較典型的增強現實技術的展現。

01_Movie

簡單來說,AR技術是一種借助電腦資訊,再將虛擬資訊融合在現實世界來呈現,來幫助人們以虛實結合的方式來重新認識所處環境的技術。其實很多遊戲都可以通過AR技術來進行重構。並將現實世界變為遊戲體驗的一部分。比如,恐怖遊戲,就是一個很適合的品類。能夠通過各種現實場景渲染氣氛來增強恐怖氛圍等等。

02_3dsnotbok5

朴陶:這麼有趣的技術,應會吸引很多大公司卒先採用吧?

答:恩,是的,AR技術在軍事及工業領域的應用已經有很久了,但在民用領域還在早期探索階段。Google,亞馬遜,微軟等,都非常積極及做著探索產品,Google的 Google Glass應該算是應用AR技術最廣為人知的一個產品了。

04_GoogleGlass

他們對於該技術在遊戲上如何運用也做了很多的探索,上個月看Google的AR遊戲 Ingress 已有超過14萬的評論數。可以看出其玩家社群還是比較活躍的。我們自己也在亞洲移動通訊博覽會期間做了一個AR遊戲,叫做《尋找14區》,在不到3天的時間裡,吸引了眾多來參加展會的朋友下載。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在優酷上找到遊戲的相關視頻。雖然AR遊戲還處於早期摸索階段,不過已經顯示出,這技能也能做成一款進入大眾市場的潛力。

 

朴陶:您為何想於華人地區推動AR技術,會透過怎樣的形式來推動?

答:之前去美國參加AWE(Augmented World Expo 2014),發現在美國,歐洲,甚至泰國,都有很多AR領域的愛好者所組織的各類會議與集會,來參與的人有醫生,有教師,有藝術家,有程式師,各行各業不同的人在一起交流就會有很多新的創意,而回到國內,卻至今沒有一個類似的活動能把來自不同背景的人,聚到一起,來共同研究AR技術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前景。

03_AWE

這也是我們現在於大中華區籌辦「AR創意大賽」的原因,希望能借助這個活動,激發非從業人員對AR技術的興趣,讓更多的人參與並瞭解AR技術,並將AR技術帶入各自所在的領域。

朴陶:現時「AR創意大賽 2014」,希望達到甚麼目標?

答:辦AR創意大賽,最初只是我心血來潮,和朋友聊天時那麼一說。沒想到卻得到了很多人的共鳴。於是有人說,可以給我提供場地,有人說可以幫忙策劃活動,有人說可以幫忙招募參賽團隊。之後又有人說可以贊助開發工具給參賽團隊。打從一開始,活動就是眾籌出來的。不過雖然辦活動的資源都湊到了,但參賽選手的獎金卻成了個問題。我想,既然希望能讓更多人參與瞭解AR,那乾脆就將眾籌進行到底。將整個活動搬上追夢網進行眾籌,以籌集獲勝者的獎金。

05_AR2014

這裡要感謝夢境盒子的熊總和宏智力的呂總願意拿出他們的產品來作為眾籌的回報。我們希望我們的創意大賽,也能成為參賽選手實現他們夢想的一個機會。追夢網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活動結束後會為參賽者發起專項眾籌。讓參賽者的夢想,能有機會真正變成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產品。

朴陶:若想參與AR創意大賽2014的活動,可怎樣參加?

答:參賽者可以到通過 http://arcreative.eventdove.com 進行報名。

想要到比賽現場支持參賽團隊,並通過您的投票選出最終獲勝者的朋友可以通過追夢網購買到低價票,或其他Reward來支持本活動。

邀請您,透過眾籌,支持AR2014的籌辦工作:

http://www.dreamore.com/projects/14973.html

受訪團隊簡介:
06_Tao徐濤

跳坑AR的創業者,曾經是金融民工,被客戶忽悠跳坑他們有熱血有夢想的手遊公司後跳坑成癮。Catchoom AR技術大中華區代理。如今致力於在華人地區推廣普及AR概念。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