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_plus

在剛結束沒多久的 Google I/O 中,Google 幾乎沒有提供任何與 Google+ 有關的消息,如果連 Google 自己都對 Google+ 退燒,那是不是代表著其實 Google 也不知道在社交網路裡 Google+ 可以做什麼?還是說,他們從來就沒搞清楚過?

長久以來,Google+ 這個服務一直沒有明確獨特的目的或任務,它也一直沒有機會能夠在社交網路裡大展身手。即使在 Google+ 剛推出之際,被稱為 Google+ 之父的 Vic Gundotra 也在 2012 年的一次訪問中提到,他無法解釋 Google+ 是什麼。在訪問中 Gundotra 表示,Google+ 在他心目中是一個包羅萬象的「社交中樞」。同時他也將 Google+ 描繪成 Facebook 的競爭對手,Gundotra 告訴記者,「Google+ 是一個你永遠不知道你會需要,但你會愛上的一個社交網路。」

結果,大部份的使用者並不愛它。

二年之後,當我們仍在 Facebook 上按朋友讚,或是在 Twitter 上轉發各種訊息的時候,你還記得你上一次把人加進你的「社交圈」,或是把什麼事情跟你的「社交圈」分享是什麼時候嗎?這感覺就彷彿 Google 從沒搞清楚「+」在這個服務裡代表的意義是什麼一樣。

另一方面,Google 發言人也向媒體說明,社群一直以來都是 Google 服務的一部份,同時也是 Google 非常專注的一個重要領域。Google 也說到,今年沒有在 Google I/O 中加入 Google+ 的原因是與今年「設計、研發、發佈」的大會主題不合。在信件中 Google 也解釋了這次開發者大會的主要功能,並非是專注在單一產品上,而是更廣泛地讓開發者瞭解,Google 如何能夠幫助開發者更豐富他們產品的使用者體驗,並且幫助他們獲得更多使用者青睞。每一個主題與討論,都是針對多個產品,同時給予開發者更全面性的概念,Google+ 當然也是這當中一個很重要的元素。

會後一名 Google 前員工 Hunter Walk 也在 Twitter 上發表了推文表示,Google+ 沒有在 Google I/O 中缺席,反而比過去更被清楚的攤在陽光下。但如果 Google+ 是某種 Google 式的社群連結方式,為什麼 Google 總是不停地強調 Google+ 的用戶數到達某個新高,難道身為一個社群服務,這是他們仍在嘗試和別人(Facebook)比較的重點嗎?

即便是在二年前的訪談中,Gundotra 和 Google 也沒有特別急於讚揚 Google+,他不斷描述 Google+ 是一個連結各個不同 Google 服務的「社交中樞」,在日後的許多相關報導中這個概念也不停重覆出現,就好像它是一個新產品一樣,只是到目前為止,它還是這樣。同樣地,Gundotra 也無法不將 Google+ 和 Facebook 做比較,Gundotra 承認錯失了市場先機,並且也不斷在各種訪談當中解釋為什麼 Google+ 比較好的原因是因為它不是 Facebook。

「以前我們在社交網路這一塊做得並不好。」Gundotra 表示,「我們沒有將我們在整理分類各種事情上的成功,推廣給全世界的使用者,而且,沒有人喜歡在市場上慢了一步。」

當他在為 Google+ 打基礎的時候,他也說 Google 曾詢問過使用者,他們在社交網路裡最愛的是什麼,但他們聽到的回答都與「愛」無關。

「所以我們更深入的追問,“為什麼你們不滿意?“,使用者表示他們覺得很怪,他們覺得他們的隱私被侵犯了。加上我們不覺得廣告應該被置入到這麼親暱的社交行為中。」Gundotra說。而現在,Gundotra 已經離開了 Google,現在的問題是,這個服務的下一步是什麼?如果 Google 對 Google+ 的愛不足以將它打造成一個明星產品,甚至是搞清楚它到底該做什麼,為什麼我們還要繼續關心它呢?

來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