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的WWDC發佈會中,Apple在推出了iOS 7的同時,還加入了不少配合週邊產品或服務新功能。其中比較重點的就是 「Game Controller」以及 「iBeacon」。前者我們已介紹過,大家可以按下連結了解多點。而後者「iBeacon」正是此文的重點。

所謂iBeacon技術指的是透過使用低功耗藍牙技術(Bluetooth Low Energy,也就是Bluetooth 4.0或者Bluetooth Smart),iBeacon基站便可以自動創建一個信號區域,當裝置進入該區域時,相應的app程式便會提示使用者是否需要接入這個信號網絡。透過能夠放置在任何物體中的小型無線傳感器和低功耗藍牙技術,使用者便能使用智慧型裝置來傳輸數據。

IMG_2456

昨日,本地手機程式開發公司Cherrypicks就聯同了以規劃和基建發展為主題的「展城館」推出了「展城館應用程式2.0」App。此App特別之處就是結合了混合聲頻傳訊及低耗電藍牙(Bluetooth Low Energy,蘋果公司稱之為iBeacon)的室內定位技術,打造嶄新的個人語音導賞。在香港來說,現時算是最前衛的一展覽館。

大家安裝了「展城館應用程式2.0」App後,就算你已關閉了該程式,但每當大家進近此展覽館就會收到提示,示意大家可以隨時執行執行來讓App為你作導遊。

BLE_PushNotification_Arriving02 BLE_PushNotification_Arriving01

在說「iBeacon」之前,我們可以先看看此App另一賣點之處。就是加入了圖像識別功能,並且加上AR擴充實景技術。當大家在App裡切換至「標誌故事」,然後對著展館門口平面的大Logo,透過手機就會看到一些立體的影像。

IMG_2421

特製的書籤,可以看到立體的香港影像:

06_LogoStory_Night

進入展館後,在左手邊就正是採用了Apple iBeacon 類技術的展區。在這裡,你要先進入App中的「專題展覽」,如果你的手機還沒有開啟藍芽的話,程式就會先提示大家去設定裡開啟,否則就無法進行的。

IMG_2473

該展區有三個展覽位,每當大家走近時,手機App就會隨著位置而切換出相應的資料作出配合,這樣大家就可以邊看邊由手機上獲得更多資料啦。

以下看們來看看技術人員為我們的示範吧(不好意思,影片拍得不好)

除了地面的專題展區,還有樓上的各個不同類型展區。不過目前就還未採用此類Apple iBeacon 技術,而是另一套用於室內定位的混合聲頻傳訊技術(Sonic Communications)。

大家只要拿著手機並開啟著展城館App,就可以邊走邊收聽語音介紹。

05_AudioTour_01 05_AudioTour_05

03_Exhibit_01 05_AudioTour_04

這類結合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的展覽館,由於技術新穎現時還是初步的階段,有採用此類技術的地方還不多,但相信假以時日發展下去必定會越來越多類似的應用出現。智能手機能帶給大家的體驗,一定會越來越多。

有興趣前往展城館(位於中環)看看的話,記得一定要先下載此App喔。

[app 638601756]
QR Code: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