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1

在不少華人社㑹的打工仔心目中,公司辦公室總是沉悶且充滿厭惡性壓力的地方,你絕對不想多留一分鐘的時間。想要體驗到一些特別的文化,你可能就要找一份由外國人所創立的公司。在香港,擁有獨特文化的辦公室並不多,像Google這樣的更是少得可憐。那Google辦公室有何特別呢?來跟者筆者一起遊歷一下吧!

Google香港的辦公室設於銅鑼灣心臟地帶,近月搬了新地方擴大了不少。昨日筆者有幸受邀前往參觀,所以當然要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然後和大家分享一下。

在此之前,相信大家已聽說過或看過Google於美國總部或其他國家城市中的辦公室是多麼的像遊樂園甚至是㑹所。在香港寸金尺土中,想要像其他地區的那樣大和多設施似乎是有點難。不過裡面的裝潢以及設施還是讓筆者和其他同行的採訪朋友嘩嘩聲!

IMG 1857
Google的接待處,背景是一些帶有玩味性的泡泡,再配合深藍色主調令到看上去不失一些科技感。訪客前往需要作出登記,這樣大的科技公司當然有一套高科技的系統了。

IMG 1746
走進大門,率先出現在大家眼前的並不是一個又一個坐位的辦公台,而是:遊戲室和餐廳!

IMG 1745
在遊戲室裡有一個大電視,下面擺放了PS3和Xbox供員工玩。

IMG 1776
另一邊是擺放了一台足球機,員工也可隨時享用。

IMG_1749

IMG_1767
除了大人玩的之外,還有給小朋友玩的迷你玩具。難道是Google犯法請童工嗎?當然不是了,只是方便讓一些有家室的員工尤其是海外過來的員工可以暫時安置一下小朋友,讓他們也有玩具可玩玩。

IMG 1702
走過遊戲室,前方就是一個大廚房,有大廚師駐守,每天提供不同的午餐。

IMG 1715
細心留意的話,你可以看到一些充滿香港的特色,像是那幾個紅燈泡,就是大家平時在街市看到的了。

IMG 1783
廚房相當大,足以應付每天員工的餐食。

IMG 1719
這些就是其中的菜式,流口水了!

IMG 1725
八卦的筆者,看到有兩個大雪櫃當然也要打開來看看。哇,比筆者家中的那個雪櫃豐富太多了,有汽水,有雪糕,還有啤酒!員工上班原來還可以喝酒的(驚!)

IMG 1737
另一個雪櫃,比較健康一點的飲品。

IMG 1739
除了飲品還有什麼呢?各式各類的扒都有,太過份了吧?

IMG 1791

IMG_1809
這裡什麼都不多,吃的東西就最多,小吃零食任你拿任你吃,羡慕嗎?

食飽玩飽然後呢?當然是休息囉,工作?什麼來的?

IMG 1796
有大大張的座椅,設計也是充滿香港的味道,對就是香港聞名於世的茶餐廳!

這太普通了吧?對,要這樣才像樣:

IMG 1772
像太空艙的休息室,有吸音海棉的牆身,有不同高度的椅背。Google說員工可以在這裡工作,因為全公司都有Wifi覆蓋。但一坐上去,筆者心想不用1分鐘就能睡著了。

IMG 1756
很想睡一睡吧?

IMG 1759
這樣的環境真的能工作嗎?

Google的辦公室就大得只有遊戲間、餐廳和休息室嗎?員工真的不用工作乎?當然不是的,其實在另一邊就有普通格局的工作台和座位,不過由於私穩問題就不方便筆者拍照了。但是我們我還可以再來看看一些更有特色的東西,那就是他們的會議室!

由於是位於香港的關於,所以也少不免要加上一些地方色彩的元素。Google的會議室就用上了香港的一些地標作為室名,像:

IMG_1798

IMG_1800
紅當當的囍貼街

IMG_1829
歌星最愛的紅館

IMG_1815
可是紅館裡並沒有大大的投射燈,反而是有雀籠?感覺是有點出入,不過算是挺有創意的。這房間安裝了兩部大電視,作用是給員工通過Hangout和異地的同事作視像會議之用。

IMG_1834
再看看另一間,是以竹作為主題的會議室。不知道筆者還以為自己去了Neway唱K。

IMG_1835

IMG_1801

有發現這裡到處都有竹的存在嗎?大家猜不猜到和香港的特色有什麼關係呢?讓筆者告訴你吧,這是因為只有香港這個地方使用「竹」來搭外牆裝修棚,大家在建築地盤就能見到了,其他地方沒有的。

IMG_1849
近門口的另一邊還有一間活動室,主要是用來發佈新產品之用,希望日後Google會安排多點新產品在香港作第一手發佈吧,這樣大家就可以第一時間獲得最新的消息了。

IMG_1847
這個Logo也是充滿了香港的味道,大家細看一下就會發現logo像是用LEGO製成的,其實並不是,那些是香港的高樓大廈,即是我們俗稱的「石屎森林」。

看完了Google在香港的新Office,不知大家的感覺如何呢?相信大家也是同樣報以嘩嘩之聲吧!的確,Google之所以能夠不斷有新產品的推出,有一大堆創新的idea孕育出來,某程度上就是因為有一個這樣特別的公司文化所影響。在這裡的員工不需要被局限在傳統的工作環境中做一些流出式的工作,反而Google會鼓勵員工發揮創意,讓科技繼續改善大家的生活。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