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01

在iPhone出現之前,很多人買手機第一個選擇的品牌就是Nokia,筆者也是其中一個。雖然今時今日,Nokia的大勢已去,但她那份堅持做好手機的心,還是值得我們多留意她一點。今年Nokia可謂十分積極,手機出完一部又一部,就高階機來講就有Lumia 925以及更讓人期待的Lumia 1020

由於工作關係,筆者日常經常接觸不同品牌的手機,而最常使用的系統也離不開iOS和Android。而對於一個前Nokia忠粉的筆者來講,心裡總希望這位前手機界霸主可以走出陰霾,繼續為我們帶來好手機。

近日筆者拿到了Lumia 925這部剛在7月底在香港上市的新機,作為一個iPhone和Android手機的長期用家,現在就讓筆者跟大家分享一下對這部運行Windows Phone 8的Lumia 925使用體驗。

在Android高階機的影響之下,現時不少人選擇手機時,第一項顧及的就是手機硬件上的配置。屏幕要大啊,CPU 要四核以上,2GB RAM是最低要求等。而對於筆者來講,硬件規格絕不是首要的考慮條件,軟件上的配合更是重要。因為再好的硬件,如果沒有軟件去控制它,令它運作的話,根本就是一堆沒用的電子零件。

IMG_9879

硬件規格

先來看一看這部Lumia基本的硬件規格吧:

  • 中央處理器:雙核心 1.5GHz,Qualcomm MSM8960 Snapdragon
  • 圖像處理器:Adreno 225
  • 手機記憶體:1GB
  • 內置儲存量:16GB (不支援外置插卡)
  • 屏幕解像度:768 x 1280 pixels
  • 屏幕尺寸 :4.5吋
  • 機背主鏡頭:870萬像素(3264 x 2448 pixels), Carl Zeiss 認證,雙LED補光燈
  • 主鏡頭特色:感光元件尺寸為1/3吋,備有防手震,自動對焦,PureView技術,支援1080p @ 30fps攝錄
  • 機前副鏡頭:130萬像素,支援最高720p @ 30fps攝錄
  • 無線及數據:Wi-Fi 802.11 a/b/g/n,HSDPA, 42.2 Mbps; HSUPA, 5.76 Mbps; LTE, Cat3, 50 Mbps UL, 100 Mbps DL
  • 體積及重量:129 x 70.6 x 8.5 mm, 139 g
  • 係業系統 :Windows Phone 8

由以上規格大家可以見到,作為一部Nokia Lumia系列中的高階手機,這些規格並不算高,尤其是相比起Android陣營,極其量只算是中階。

手機外觀

在手機外觀上,Lumia 925有不少創新。首先當然不能不提它是第一部Lumia系列中採用金屬機身的機種,雖然只有邊框的位置採用鋁合金物料,而背部依然是膠質殼,但這相比起上一代Lumia 920在手感和厚簿度方面已經大勝。握上手的感覺,扎實很多。

IMG_9906

IMG_9909

IMG_9892
↑ 跟屏幕只有4吋的iPhone相比,機身就大了一個碼。

IMG_9894
↑ Lumia 925的機身比iPhone厚,由於背部有點孤形,所以在側邊看起來像是厚了許多。

IMG_9912
↑若是反轉比較的話,其實只是厚了一丁點。相比起Lumia 920來說,925已經是簿了很多。

IMG_9855
↑由於Lumia 925是920的繼承機,因此由Nokia全力打造的PureView技術當然也會出現在925身上。而鏡頭的設計就有點突出來,俗稱的火山口設計,並且配備有雙LED補光燈。

IMG_9838
↑ Lumia 925的機身按鍵全集中在右手邊,最下方是相機快門鍵,中間是電源鍵,最上的就是音量鍵。

IMG_9850
↑ 機頂分別有3.5mm耳機、microUSB、SIM卡槽等

IMG_9885
↑ 機背下方的三個圓點是無線充電配件的金屬接腳,而下方就是喇叭出音孔。

機身上的按鍵及接口等,就是上面提及的這些位置,其他地方都是光滑的金屬邊框,看起來還是頗簡潔的。再加上筆者拿的是深灰色,所以手機外觀給筆者的感覺比較Man,成熟男士該會比較受落。

手機系統

就如筆者前文所說,手機規格再強如果沒有好軟件配合的話也是枉然。Lumia 925配搭的是Windows Phone 8,老實說,相比起現時已發展得很成熟的iOS或Android的話,的確是有所不及。而不及的地方正是在應用軟件方面。

Nokia選擇Windows Phone而不選擇Android,外界普偏不看好。其CEO對於沒有選Android而選WP的解釋是,因為Nokia在選擇手機系統的決策上做慢了,若起步上已落後的話,相信在Android這個市場上一定會不及像三星這樣的大廠。因此以其在Android上做二三線,不如就在Windows Phone上做個第一。

由Windows Phone 8開始,其實已經很明顯看到Nokia投放了很多心機去發展這個不被外界看好的系統。像是在缺乏程式開發公司的支持下,Nokia就自家推出了大量的高質素Apps。在Lumia 925上就已預裝了不少由Nokia獨家的Apps,像各類拍照相關的Nokia Samrt Cam、Pro Cam、Nokia Cinemagraph、全景拍攝、Nokia Glam Me等等。實用工具Apps方面就有監測數據流量的Data Sense、方便你在大電腦屏幕或客廳大電視上向其他人展示相片的PhotoBeamer等。

在Lumia系列的手機中,可以找到Nokia自設的App專區,除了可以下載到Nokia自家開發的Apps外,還有大量由Nokia跟其他開發公司合作,獨家給Nokia的使用者下載的Apps。

925screen06 925screen04

925screen05 925screen03

很多人對Windows Phone系統卻步的原因,來來去去都只有兩個,一個是Windows Phone的介面設計太過前衛,不好操作。雖然這是微軟想帶出來的最簡單的特點,可是使用者還是覺得走得太前。第二個原因就是Apps的數量太少,這點也是無可否認的。依目前筆者在iOS和Android平台上使用了一段長時間來說,Windows Phone 在Apps的量和質方面來講的確是"無得比"。

但始終還是要視乎使用者對手機的要求是什麼,例如你是一個要求娛樂功能非常豐富,有大量遊戲可玩,可以經常自行修改系統介面設計的話,Windows Phone一定不是你那杯茶。但若是要求在職場上可以幫你處理一下文書檔案,查看公司email,有出色的拍照效果,系統穩定性需要比較可靠,安全性又不差,而且不是太過玩遊戲的話,Windows Phone絕對值得你考慮一下的。當然,一個系統是否適合自己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筆者很難一一說明。而對於筆者個人來說,使用Windows Phone的體驗絕不會比Android差,在瀏覽網頁,拍照和一些文件檔案的處理體驗上還是比Android來得更好。由其介面操作的順暢性,筆者覺得就算規格上比不上Android陣營的最高階手機,但流暢度一點都不會輸給那些四核心再加上2GB RAM的機王。跟iOS相比呢?無可否認,還是遠遠不及,始終iOS無論在系統生態的完整性、大量高質素Apps的配合等都是Windows Phone不能一朝一夕可以追趕得上的。

在Windows Phone陣營上,Nokia的功不可沒,但如果要讓這個系統更普及的話還是有條很長的路要走。雖然Nokia的態度十分積極,甚至是比Microsoft自己更積極地去推動Windows Phone這個系統,但始終Nokia只是一家手機生產商,系統上的決策還是由Microsoft所支配,若然Nokia再加努力但Microsoft不能追上步伐的話,還是讓Nokia無可奈何。

下一篇跟大家比較Lumia 925 和 iPhone 5在拍照上的較量,敬請期待!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