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早前曝光的斯諾登事件可謂令美國政府顏面掃地,一向標榜自由民主的美國竟然通過 PRISM (棱鏡) 計劃收集數據並進行分析,從而達到監視、監聽民眾電話通話記錄以及監控民眾網絡活動兩大目的,這在全球範圍內引發對於安全問題的關注,更讓公眾擔心自己每天所使用的電子產品,是否都將成為一部監視、監聽、監控自己的隨身設備。

近日,一向宣稱自己 “不作惡” 的 Google,依據《外國情報監控法》向法院提請披露更多有關政府數據請求的信息,令人驚訝的是,來自美國國家安全局 (NSA) 的程式設計人員,已經將一段 NSA 所編寫的代碼提交給 Google,並且放入 Android 系統內。

原來 NSA 最初於 2011 年開始編寫這些代碼;而據調查研究機構 IDC 的數據,全球約 75% 智能手機使用 Android。

NSA 官員宣稱,他們提交給 Google 並由 Google 放入 Android 的這些代碼,也就是所謂的 “安卓安全增強” 代碼,能夠防止 APP 被外部入侵,從而避免企業或個人信息被竊取。NSA 發言人 Vanee Vines 在聲明中稱,幾乎所有搭載 Android 的手機、平板電話以及其他設備,都含有 NSA 所編寫的代碼。但是 Vines 並沒有說明安全局對 Android 和其他軟件的工作,幫助 “PRISM” 或者就是該監控計劃的一部分。

NSA 稱在他們 “添加” 在 Android 中的東西能在許多新電子設備中找到,包括 Sony Xperia Z、HTC One 及 Samsung Galaxy S4。儘管 NSA 文件顯示現在這些功能並非默認開啟,但是在未來版本中將會開啟。Samsung 於 6 月白皮書中表示,5 月五角大樓批准使用依賴 Samsung Knox 系統的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而 Knox 中也包含 NSA 設計的代碼。

無論 Google 以及 Linux 方面,都表示 NSA 編寫自己的代碼,並且植入 Android 的做法是完全合法合理的,他們認為這段代碼經過很多同行的評估。

與此相反的是 Apple 的表態,她們的發言人 Kristin Hugue 稱,“ Apple 的任何操作系統或產品,均不接受任何由政府機構提供的代碼。”

大家會否因為這個理由而棄 Android 而轉投 Apple 呢?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