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早前香港中學文憑試放榜,不知道公開考試的成績在大家心中有多重要?學歷是否代表一切呢?

在我中學的年代,很多老師跟我說,大學的生活很美好,而且有了大學學歷後會有好的前途。所以中四至中七時我只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考好公開試。但後來當我了解這個社會愈多,我愈有一種受騙的感覺,今時今日學位根本不能夠保障你過一個好的生活。(只能夠保障你不會過得十分差)我在公證行做暑期工時開始有這種感覺。我當時打探到一個大學畢業生入職的薪金大約是一萬多,而碩士的薪金只比學士多二千元,最嚴重的問題是人工上升空間不大…….我當時心裡有一陣嘆息,原來一個人辛苦地面對過兩次公開試,加上大學三年的辛勤學習,回報原來沒有我心中幻想般好。

近十年來香港經濟不斷進步,失業率現在維持於低水平。但奇怪的是十年來入息中位數上升幅度卻不大,遠遠追不上物價升幅。很多工種工時愈來愈長,但工資沒有隨之增長。很多人抱怨自己工作辛苦、工時長、工資低,但大學學位已經不能救他們脫離這些痛苦。香港漸漸發展為M型社會,中產數量漸漸減少,貧富正在兩極化。Uniqlo 創辨人柳井正曾說過:「將來日本的年薪水平不是1億日圓就是 100 萬日圓,中產階級會一直減少。」未來香港也是同樣的情況。我們只能選擇成為富人或者窮人,再沒有中產這種選擇。數十年前得到學位——成為專業人士——然後成為中產——之後可以安居樂業這種傳統模式,在今日的社會已難以實踐。你會繼續堅持這種致富模式,還是選擇其他方法?

有人會抱怨香港有地產霸權、社會向上流動機會比以前少。但我認為每一個時代都有著它的機遇,我們需要把握機會去改變現狀。而我認為在電腦行業創業是一個好方法,我至今寫了 一年 app,其中不需要請人和辦公室租金,只要有人願意和我合夥並且有一部電腦就可以。app 推出後立即面向世界市場,全世界的智能手機用家都可以是我的潛在顧客,而facebook 中人與人間的傳播是app的最好宣傳途徑,在數十年前的香港你不可能用這樣低的成本去接觸這麼多顧客。

如果我和合夥人的app 成功,而我們收入遠超過打工時的收入。這會令我們身邊的人明白,在香港除打工外有第二條路選擇,而且自己可以改變自己命運。我幾乎每天街上都看到人在手機上玩「神魔之塔」, 它有二百萬個下載量,而且我也認識很多朋友付費遊玩,其開發者madhead收入應該不錯。一個由香港公司madhead開發的app可以有如此好的成績 (雖然它是抄Puzzle & Dragons),我相信其他香港人都做得到。

 

編註:如果閣下也是開發者/創業者,想和大家分享經驗或心得,歡迎投稿到我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