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Envy

來自德國Humboldt University和Darmstadt Technical University 兩間大學的四位教授,共同發表了一項關於 Facebook 的研究,發現多上 Facebook 的人,會因為嫉妒朋友的快樂時光而產生了自我不快的感覺,而檢查 Facebook 越頻繁,不快樂的感覺就越多。

這次調查訪問了近 400 位 Facebook 用戶,當中不足一半人表示檢查 Facebook 後會較快樂,可是有超過三份一受訪人仕說查看 Facebook 後情緒較之前還要差。這三份一人當中,又有近三份一人表示因為嫉妒朋友而不快,包括看到朋友分享旅行照片和美食照。除了嫉妒,檢查過 Facebook 後會感到不被重視、孤獨和浪費時間的,加起來亦有近三份一人。某些受訪者更表示,來自 Facebook 的不快情緒佔了他們人生不愉快原因的五份之一,換言之,每五件令他們不爽的事情,就有一件是因為看了 Facebook。

FB-Envy2

研究報告還表示,不自覺的炫耀式自我宣傳帖子造成了嫉妒的循環。在工作時看到朋友張貼快樂的旅行照,或在公司啃飯盒的同時見到朋友大魚大肉的美食照,當然不是味兒,於是,感到不高興的人將來一有機會便會張貼比朋友更炫的照片以示反擊,最後整個 Facebook 群體都充斥著自我宣傳帖。

說真的,不少人到著名的食店和景點,或多或少是受到 Facebook 上朋友的炫帖所影響,有種「近來大家都光顧的店子一定要去一去」的想法,而更重要的,就是要讓朋友知道「我去過了!」。試想一下沒有隨時可上網和拍照的智能手機,有多少地方你是會因為周遭的朋友都去過了而你也因此必定要去的?

 

來源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