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蘋果於在中國使用 iPad 這個名字的專利敗訴給深圳的 Proview Technology 公司後,內地另一間專門開發語音功能的公司 Zhi Zhen,聲稱自己比蘋果更早擁有類似 Siri 的聲控電子助理產品,指蘋果盜取了他們的技術,於是在入稟上海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指其於 iOS 6 上的 Siri 侵犯了他們的專利。有趣的是,這家 Zhi Zhen 公司,是在去年六月,蘋果於 iPad 名字專利案上敗了六十億美元給 Proview Technology 後幾天才入稟的。

Zhi Zhen 公司有一款名為「小 i機械人」的語音系統,於 2004 年8 月申請專利,2006 年獲批。該系統能以語音接收用家查詢,然後通過人工智能伺服器和資料庫處理,並回傳智能化回答給用家,問答內容包括閒聊、查詢天氣情況、地圖搜尋等等,聽上去和 Siri 能做的差不多。

Zhi Zhen 指蘋果本來就沒有語音技術研究,而蘋果亦無法於庭上證明 Siri 並非用語音技術,又或說明Siri 是以何種技術運行,表面上對蘋果非常不利。不過,代表蘋果的律師也向不是一味捱打的,他們指 Zhi Zhen 公司的發明專利不穩定,並向中國專利局申請「小 i機械人」專利無效。

現時 Zhi Zhen 公司還沒有提出具體的賠償金額要求,但估計一旦蘋果敗訴,賠償金將不少於 iPad 名字的專利,看來富有的公司都是被敲詐的對象啊。

 

來源1 來源2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