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77

近年在香港社會上雖然充滿了怨氣,八九十後被貼上了不同的標籤。而對於有夢想的年輕人來講,只要敢想敢做,一切是皆有可能的。隨著智能手機的興盛,開發手機應用就成了不少年輕創業者的新出路。剛推出數個月已衝向國際市場的「Snaptee」便是其中一個,筆者親訪了這支年輕創業團隊,大家一起來認識一下。

筆者認識「Snaptee」是透過App Store的精選推薦欄位所知,當時已第一時間下載並被簡單直接的idea所吸引。說實在的,當時筆者並不覺得這個App會是來自我們香港這個城市人的作品。原因是第一在香港還沒有聽過這個App,第二使用者多是來自外國。當隨著在Google搜尋資料(起底)時,才發現開發人員就是我們熟識的香港朋友,因此也立即發出了Email約他們做一個訪問,可以更認識多一點。

IMG_0629

「Snaptee」 由項偉倫及李寶怡(Gary)兩位八十後所創辦,他們這次已是第二次創業,於2010年時已創辦了一個團購網站Gobuya,目前在香港也相當受歡迎。這次的創業一開始已獲得了不錯的成績,因為在年初時已籌募了60萬美元的資金,現正是大展拳腳的時候。

本站已對「Snaptee」作出了評測,大家可以先看看這篇文章。以下是當天訪問創辦人之一項偉倫先生的談話內容:

何時開始已有「Snaptee」這個構思?

項:我們這個構思已醞釀了一段時間,不過正式開始是在今年年頭。在去年中時,我們已經構思及做了一個原型,並在上年年尾時在一些創業活動中籌了第一筆的資金。我們籌募的資金主要是來自香港,但我們目前希望主打的市場是在美國、歐洲和日本。

當初為何有「Snaptee」這個構思,是因為你們熱愛時裝潮流嗎?

項:也不全是這個原因的,我和拍檔Gary這次已是第二次創業,上一次是做一個團購網站,因為我對網上商品買賣比較熟識和有經驗,因此對這方面較有興趣。當時構思新創作時受到了Instagram的啟發,我們在想為什麼Instagram會如此受歡迎呢?後來結論是它能讓一個對拍攝不專業的普通使用者,也能夠在幾個步驟間令相片變得很精彩。於是我們就想推出一個App,讓使用者經過簡單的數個步驟,就可以設計出一件獨特和屬於自己的T-Shirt,然後我們就開始設計「Snaptee」這個App。我不能說自己很有潮流觸覺,但就是很喜歡穿T-Shirt,原因是夠簡單而且可以表達自己。T-Shirt就像一張白紙,任何人只要加上一些字句或圖案,就可以是代表自己的性格或者是想發出的聲音等,這些就是「Snaptee」最想做到的事情。

籌到的60萬美元會如何運用?

項:目前還很難說定會如何使用,我們當初到現在的想法都是想投放在「人」的身上。意思是,我們還需要投放很多資源在各樣的操作上。例如用在我們的開發工作上,開發多些工具令到使用者更加喜歡使用「Snaptee」去設計T-Shirt。另一邊廂是要建立好「Snaptee」的品牌形象,讓大家清楚「Snaptee」是做什麼的,為什麼透過「Snaptee」就可以設計出屬於自己的T-Shirt等。所以未來我們需要在宣傳和市場推廣這些操作上投放更多的資源。

T-Shirt 成品是在那裡做的,品質方面如何?

項:由衣物到印製到再到付運至全球其他使用者的手上,所有工序都是在香港完成。成本上無疑是會比在內地找廠生產較貴,但我們現時想在品質上控制得更好。由於在香港較近,所以方便我們監視整個流程,有問題可以即時解決。大家都知道電腦看到的顏色和打印出來的不會完全一致,我們採用數碼印刷而不是傳統的燙畫,相信只要能做到大致上的感覺客人們都會滿意的。

任何人都可以隨意上傳圖片製作T-Shirt,如何解決版權上的問題?

項:我們未來將會接觸一些網上出名的設計師、攝影師和插畫家等,希望他們的作品可以被加進到「Snaptee」中供其他用家使用。當然我們會給他們版權費用,這樣當有使用者選用他們的作品而製成T-Shirt時就可以獲到一定的得益。

不少人覺得在香港創業難,市場又小,能籌得的資金又不多,以你第二次創業的經驗可以給大家分享一下嗎?

項:近這兩年來市場的創業氣氛已好了很多,配套上也有改善。另外在創業方面我覺得有兩種,一種是傳統的行業,像茶餐廳那類。另一種是新興以科技創業,像是網站或是以寫App。我個人比較熟識後者,而且過去也累積了不少經驗,再加上現時市場上是多了投資資金注入科技創業的行列,所以現在是比過去容易很多了。若以Internet作創業基礎的話,市場是一定不小的,建議大家創業時最好不要只將眼光放在香港本土的市場,應該要借助香港這個個國際化市場的優勢而進軍海外,因為香港可以很容易連接上世界上很多不同的國家。

 

筆者過去接觸過很多香港的Apps開發人員,當中所開發的Apps占多數是接客人的要求訂單而編寫出來,因此很多都比較商業化或只是針對本地使用者而推出的。像「Snaptee」這類希望衝出香港的項目就依然屬少數,筆者相信還有很多創業者在默默耕耘中,所以如果大家也有好作品,歡迎寄個電郵來通知我們,讓我們平台為大家以及業界出一份力。

 

 

**緊貼更多最新App資訊,請即按:(或按這裡)加入我們Facebook 專頁,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