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我在大學year 1 時開始有寫iPhone app 的念頭,當時app store 只開放了大約一年左右,市面亦只有很少書教授寫這程式。Year 1 暑假時我購買了”Programming in Objective-C” 及 “Beginning iPhone Development” 學習 Objective C (iPhone app 用的程式語言) 和使用 iPhone SDK (如何透過Apple 提供的方法去控制電話的各項功能)。

當時我在Apple 開了一個賬號,準備在暑假完結前製作好第一個app 放上架。由於我當時的programming 技巧不高,用了一個多月才看完 “Programming in Objective-C”及第二本書的一部份,而且不完全明白書中的內容。我只能夠寫出一些測試用的程式,和可以放上架的質素有一段距離,令已購買的Apple賬號白廢了。那時候我心裡想,如果有朝一日我的programming 技巧可以好一些,可以寫到一個app 上架就好了。

Year 2 之後我到了一間公司實習寫iPhone app,在這期間我寫了很多程式,接受了充份的訓練,programming 技巧有很大的進步。我開始能獨力寫有質素的app。但除了programming 技巧,我認為UI (介面設計) 的技巧亦同樣重要。我一向喜歡Apple,它懂得如何簡化操作的步驟,令用家可以在最少的時間做最多的工作。而且Apple產品的圖示和過場動畫都製作得特別精美。我認為這是Apple 的成功要素之一,所以製作好的UI 就成了我的目標。

在實習期間我用了四個月時間寫了一個大規模的app。我對這個app 無論在programming 技巧和UI 方面都很滿意。在iOS 4.0 時代,Apple 還沒有提供方法 (API) 去修改工具列的外觀和底色,我需要用特別的方法去覆蓋(override) iPhone 的檔案去改變工具列外觀。整個app 採用木材質和啡色為主色調,加上新的換頁方式,給人一個良好的感覺。雖然這個app 是我在當時為止做出最好的作品,但下載量仍欠佳。我之後才明白,縱使學習programming 和UI技巧已經不容易,但他們只是一個成功app 的基本;了解客戶需求,並作有效的市場推廣,才可令一個app 大受歡迎。

過了一年的實習和final year 後,我繼續我寫app 的願望。創業至今已經一年了,我希望即將完成的新app 有好的表現,不用重蹈覆轍。

 

編註:如果閣下也是Apps開發者/創業者,想和大家分享經驗或心得,歡迎投稿到我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