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colate-rain

早前我出席了Chocolate Rain 創辦人 Prudence 的講座,她講述了創業時的經歷。她在香港和新加坡均設有旗艦店售賣其公仔的產品,作品曾在大英博物館及古根漢博物館展出。現在她獲得非凡的成就,但之前她曾經歷很多困難和失敗,有無數的事打擊過她。

她在2000年創業,創業的頭三年只靠著幾萬元的積蓄和接freelance 維生。為了生活,她連數百元為麻雀館做設計的工作也要接。在第四年時開始遇上法律問題,一間公司和她協議用兩萬元做一個袋的設計,而且有限定生產數量,但最終那公司用了該設計生產了大量其他的產品,令她明白合約條文的重要性。直到創業的第九年,才有廠商開始願意為她做大量生產,在這之前並沒有廠商願意和她合作,因為他們認為產品沒有市場,而且手工複雜。她生意的轉捩點是,有一個廠商說已留意了她的作品幾年,認為她的作品不錯,所以願意和她合作生產少量貨品,證明了她的努力是別人看得到的,而且多年來的功夫沒有白費。

她亦分享了她的工作心得。她選擇了一個niche (比較窄的顧客群),主攻女性,放棄了男性顧客。每次推出產品前會做市場調查,在外國市集親身詢問顧客的意見,當她有信心產品受歡迎,才會生產該產品;而不是完全隨自已喜好去生產貨品。

Prudence 實在值得我欣賞。我與她同樣走在創業之路上,面對類似的困難,所以她的經歷和面對挫折的態度值得我借鏡。我總覺得IT人和設計師有點類似,香港人總認為他們的作品不值錢,而且如果打工的話人工長期偏低,打工收入高的只屬少數。如果我經歷她的情況,我不知道我可以支撐多少年。我在幻想如果我是她的話,期間我會遭遇什麼困難?我需要先靠做freelance 維生,未必經常有工作而且會被壓價。隨時間愈來愈長,家人朋友未必會支持你做下去。工作有點像無止境的等待,我不知道需要多少年的等待才能成功。眼見身邊朋友的收入愈來愈多,我可能會羨慕他們。雖然我羨慕別人,但自已心裡知道自已走這條路才是正確,夾中兩種感受之間,心裡會有掙扎。

她面對很多不確定性、很多困難,最後能夠堅持下來,直到成功。相比起靠著學歷、在大公司中、利用社會既有制度向上爬的人,她更值得我欣賞。她不從眾和羊群心理,開創了一條新的道路,隨著自己心中的理想去做事。很多人認為她的成功例子萬中無一,其他人根本不應學她走上這條路。但我認為嘗試過而失敗的的人,比從來沒有嘗試過的人值得尊敬;而且我相信堅持令一切都變得可能。她用她的經歷證明給別人看,香港設計師也可以建立出受認同的品牌。很多人認為本地創作不濟,她用行動推翻了這個想法。她的態度實在值得我學習。

 

Eric

編註:如果閣下也是Apps開發者/創業者,想和大家分享經驗或心得,歡迎投稿到我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