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

有時一些關於創業的書,會提及創業很有趣和刺激,因為每一天也有著新的挑戰,而且你在做你自已喜歡的事。我認同這樣的看法,但這不是事實的全部,我有時候也會感到沉悶,因為有些工作是重覆性的。重覆性工作有時候佔了大部分時間,例如寫程式。我在家中工作,試想象我每日在家重覆看著電腦屏幕做同樣的工作,其實是有點悶的。

怎樣辨呢?有一次我在BarCamp*中認識到一個遊戲公司老闆,我向他請教如果解決工作沉悶的問題。他說我在寫程式時,可以每星期在街外問路人關於app的意見,透過這方法我可以可以解決悶的問題,因為我可保持與人接觸;而且我可以肯定我在做符合客戶要求的產品;讓別人見證產品一步步變好,也讓我有成功感。

我採用了他的方法,在理工大學 (我之前讀書的地方) 找一些陌生人做測試,起初我會有少許懷疑,到底多少人願意幫助我?但最後反應比想象中好。我大約問了六個陌生人,他們全部也願意試玩我的app,同時也有人願意留他的facebook 給我,讓我下次可以找他做測試。這令我很有成功感,同時明白到原來很多人都樂於助人。

我在家中工作有一個問題,我可以全日也很少說話。少與人溝通時我容易胡思亂想——有悲觀的想法出現,擔心app到底什麼時候才完成。當我接觸陌生人時,我需要鼓起勇氣去說話,當我集中精神問意見、流暢地向別人解釋關於app的事時,恐懼感不知不覺地驅散,取而代之的是自信的感覺。當別人對app有好的評價時,也會增進我正面的想法。我發現我喜歡做一些對人的工作,所以長遠而言我希望多處理一些和人有關的事,減少對著電腦工作的時間,多負責增進溝通和鼓勵身邊的人,這可以提升我的快樂程度。我希望做最符合我的性格、做自已最喜歡做的事。

*BarCamp是一個電腦界別的講座,特別之處是講題是當日才知道,舉辦當日參加者可以自薦做講者,分享自已對某方面的心得。我可以在Barcamp 上學到很多新知識,而且可以認識到不同的人。(http://www.barcamp.hk)

Eric

編註:如果閣下也是開發者/創業者,想和大家分享經驗或心得,歡迎投稿到我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