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智能手機十分普及,小編相信有很多讀者或用家都會用智能手機來播放音樂。而 HTC 的智能手機一向在音樂方面表現很好,加上 Beat Audio 音效令音質大大提升,所以小編決定為讀者深入剖析 HTC One 的音質究竟有好多。

本 網有幸得到恆源數碼負責人兼 THX 認可影音專家 Tatco Ma 提供技術協助,以及提供豐富的知識令文章的細膩度大大提升。首先,先說明一下今次評測的重點,今次的評測使用了業界認可的專業音頻測試儀 (Audio Analyzer),以相關的專業音頻測試,來反映 HTC One 的音質。 由於 Tatco 表明是次測試只假設硬件在最理想的狀況下運作 所以測試得出的結果只能作為純粹硬件理論值的參考,而非用戶實際使用時的情況,但本測試至少可以讓讀者知道 HTC One 原來提供的音質以及經 Beats Audio 音效後所帶出的改變。

▲ 圖 1 : Relative level (相對電平)

這張圖主要反映出 HTC One 在播放音色上的變化,測試範圍包括了 20-20kHz 的全頻訊號。紅色線為測試使用的音頻檔案原本的情況,以作為參考點。我們可看出數值由20-20kHz也保持在 0 dB的狀態。首先我們看看藍色的那條線,代表關閉 Beats Audio 音效下的情況,所以數值都比較貼近原本應有的音質。

而綠色線代表開啟 Beats Audio  音效後的情況,我們可以清楚看到 Beats Audio 分別在高音和低音頻段都下了些「功夫」,明顯地與紅色和藍色線有差異。由此得知,開啟 Beats Audio 音效後,我們會聽到更為強勁的低音,和更為突出的高音效果!

▲ 圖 1 : THD+N Ratio

THD+N 的全名為 Total Harmonic Distortion with Noise,中文叫做總階波失真+噪音值,是用以衡量音頻產品是否高保真 (HI-FI) 的重要指標之一。紅色線是測試音頻檔案的原本情況,作為本測試的參考指標,其 THD+N 數值界乎於 0.002% 之間  。

而藍色線代表關閉 Beats Audio 音效處理的情況,以 1k 來說它的數值界乎於 0.003% 之間,失真度對比原檔只多了 0.001%,保真度方面算是十分理想。而綠色線代表開啟 Beats Audio 音效後的情況,其數值達到 0.005%,雖然對比原檔的數值有少許距離,但仍然是可接受的範圍內。

小編總結 :

對於今次 HTC One 的音質評測相當滿意,以非專業音樂播放器來說已經交足功課,而且小編想帶出一點就是,失真並不代表不好聽,正如我們拍攝時也會調較光暗對比度或特效等等令照片的整體視覺效果更好一樣,失真雖然會令音質下降,但卻可以增添更為獨特吸引的音色效果,正如開啟了Beats Audio音效後, 可以令高音更清,低音更震撼。
其次,今次評測的主要目的是針對 HTC One 手機能提供的音質,所以是以沒有插入耳機或加入負載 (Load) 的情況進行測試,所以數據只可以用作初步參考。
由於在實際使用環境下,如插了不同阻抗及規格末機時,以上的數值隨即會大幅度改變,所以如果想令手機在驅動不耳機時,音質效果更佳或接近理上狀態的話,通常我們會配合「耳機擴音器 Headphone Amplifier」來解決問題。
最後,再次嗚謝恆源數碼負責人 Tatco Ma 提供相關的技術協助,好讓小編順利完成這篇評測。如果各位對本機的音質方面感到興趣,小編會提供更多對於音質方面的研究,例如哪部手機應該配合哪一款耳機等等,記得緊貼我們的資訊吧。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