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ps

假如周遭的人都勸你不要做某件事,
甚至嘲笑你不應去做,
就可以把這件事當做可能成功的指標。
這個道理非常重要,你一定要了解:
與眾人反向而行需要勇氣。
事實是,這世界從不曾有哪個人只靠「從眾」而成功的。 – 投資大師 Jim Rogers

我現在和另一個designer partner 創業,現在工作了大半年。我們是在大學畢業後創業的。為什麼我想創業呢?因為大約在我中五的時候,第一次接觸Mac,我感受到Mac和Windows 十分不同,Mac 的介面設計比Windows 好得多,可以方便我完成我的工作,我第一次體會到電腦對人的幫助是這樣大。有很多在Windows 上,我以為已經很好的功能,原來在Mac 上可以做得更好。我十分欣賞Steve Jobs 的創新精神,他可以在一些看似很好的產品上再改進,而且可以幫助到其他人;如果我可以像他一樣就好了。

我想要有成功感、想做到一些別人看來不可能做到的事,如果我可以在街上可以見到別人在使用我的app,我會覺得我自已做到了一件非常困難而且了不起的事。我想告訴給別人知道在香港要致富,不一定要靠金融和地產,寫app也可以做到。我想用我的經歷證明給別人看,工作不一定是痛苦的,快樂和賺錢可以並存。而且我覺得創業的人十分值得欣賞,因為創業和打工有不同,創業是要不斷解決問題,加上要掌握公司整個流程的運作,而不是只管過程中的一部份。我非常欣賞這樣有能力的人,而我也想變成這樣。

到我真正開始創業時,就發現創業不是我幻想之中這樣美好,而且我和別人的價值觀有一點距離。多數香港人喜愛穩定,希望畢業後找到安定的工作,然後慢慢升職。如果我畢業之後選擇打工,我月薪應該會有萬多元一個月,但我要做一些我不喜愛做的工作,假以時日我可能升到幾萬元的職位,在旁人看來月入幾萬好像是不錯,但我不想做那些工作,我想做一些我真正喜愛做的工作,有成功感、突破自已、而且可以幫助別人的工作,我們的人生不應營營役役為著社會、身邊的人的眼光和期望過一輩子。

要創業和步出自已的comfort zone,我還要克服自已的羊群心理。例如要接受自已不像其他人有穩定月薪,不知要等待那麼久才能有收入。接受在朋友談論自已有多少收入時,而我自已大半年來還沒有收入。接受自已單獨在家中工作,沒有同事在陪伴你 (現階段我沒有辦公室,我和partner 各自在家中工作)。沒有上司,沒有一般辦公室的人事問題 (所以朋友在抱怨同事不好時,我難有共嗚)。沒有人叫我加班 (在朋友說加班很辛苦時,我不能做出一個身同感受的樣子)。我需要自發、自律工作而不是因上司的壓力而工作。負責全個開發、了解使用者心理、推廣的過程,而不是像以前的我只想到寫程式的部份。如果我和其他人一樣選擇打工的話,就不用面對以上擔憂。但我不想將夢想拖延,克服以上心理問題是創業的必經階段,這樣我才可成長得最快。選擇困難而學得最多的方向走,我相信會比打工得到更大的回報。

我之後會再和大家分享創業時有什麼趣事和困難,和告訴大家最終我成功與否。如果你想我寫關於某方面的主題,也可以在下方留comment 給我。

Eric

編註:如果閣下也是開發者/創業者,想和大家分享經驗或心得,歡迎投稿到我們的郵箱([email protected])。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