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0716346_n

在國內上網,採用實名制並不是第一天的事,背後原因大都說要維護和諧或良性互動等。早前新浪微博已開始進行實名制登記,如今另一個最近在香港展開大力宣傳的「微信」(WeChat),其網上公眾平台近日起也開始要求用戶登記真實姓名,當中更要求用戶上傳手持身份證拍照的相片。

「微信」公眾平台是一個類似Facebook專頁的平台,可使用QQ或Wechat的帳號登入。近日香港的專欄作家蔣薇,在登入平台時就發現需要作個人資料登記,當中以"手持身份證照片"更引起蔣的不滿。以下是蔣薇於Facebook上的訊息:

《再見,微信》
蔣薇有微信帳號,以作發文之用,今天登入時卻發現,我竟然要填寫一系列的個人資料。真實姓名,電話,身份證,更需要拿起身份證自拍一張上載。
我接受不了。
拿起一張身份證自拍,我只能聯想到罪犯入獄時的拍照,永遠有一個記錄。然後被存檔在什麼地方,說到敏感詞時,立即會有人發短訊警告我,再而寄信到我的家,最後在我家樓下讓我不要說話。
這很滑坡,全是推測,或者資料只是存檔而已,但原諒我故作小人,心虛,猜忌,我不會提供這樣的資料。
今天起,微信平台,再見了。
有在微信關注我的朋友,麻煩你們轉用Facebook。有在微信跟我聊天的讀者,可以PM我的專頁。
不能跟你們在微信道別,因為我連帳戶都入不了,對不起。
這是一個不信任自己國民的國家;同樣地國民不再信任這個國家。
PS 這是公眾平台,類似專頁,不是個人帳號
今天是公眾平台,明天可能是個人帳號,who knows?

筆者沒有使用微信平台,所以不能加以意見,大家對於這個實名制有何感想呢?還會繼續使用WeChat或這個公眾平台嗎?歡迎討論。

來源

 

 

**緊貼更多限時免費App資訊,請即按:(或按這裡)加入我們Facebook 專頁,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