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_1355651422129668

自從iPhone加入了相機鏡頭,不少人已直接拿來取代傳統的數碼相機。雖然手機鏡頭在體積的限制下,沒法做到傳統相機的機動性和光學結構等。但在技術的提升和軟件的配合之下,要拍出媲美傳統相機的質素絕對可以。例如只要大學掌握一些很簡單的技巧,iPhone也能拍出很好的夜景照片。

大家都知道,拍攝夜景最大的困難之處就是環境暗,一些燈飾發出來的光線又太強令人物主體的面部很暗。聖誕節就快到,現時四周圍都有很多華麗的裝飾配置,想要拍出理想的相片,這篇教學大家就必須學起來啦!

想要拍一張好的夜景照,很多人可能會想起需要閃光燈的配合。沒錯,能用閃光燈當然最好不過,可是一般的手機(包括iPhone)的閃光燈(嚴格說只是輔助燈)在拍夜景絕對是得物而無所用。所以最佳的做法還是學好如何測光,讓系統自行調整出最正確的曝光,這樣才能拍到好作品。

雖然iPhone沒有專業相機的測光系統,但在iOS4.0以後已在拍照後的運算和處理方面增強了不少,例如到了iOS 5.0後增加了曝光鎖定的功能等。以下為大家示範不同位置的測光效果。

[box_info]

以下示範裝置是:iPhone 4s和系統內置相機App。 (iPhone 5會有更好的效果,但iPhone 4s以前的裝置就會比較差點,因為沒有iSight鏡頭)。

[/box_info]

系統測光技巧

首先將焦點放在畫面中間,就是讓系統自行測光。當被攝物光位和暗位比較相差大的話,一般系統會以不過份曝光作前提去調節,導致暗位會更加暗。

IMG_2032
(圖1)

再來我們將焦點放在左上方的暗位,iPhone就會以暗位作測光而令整個畫面光亮起來。當然,這樣會讓原本光的位置而出現過曝的情況。

IMG_2034
(圖2)

然後放在最光的位置,系統就會盡量減低最光位過曝的可能,但又同時不會將光壓得太低,這樣就造就了暗位不過過暗的情況。大家可以看到圖3和圖1的分別,這就是iPhone上正確測光的其中一個情況。

IMG_2035
(圖3)

完成品:

IMG_2041

 

拍攝人像

再來以人像作示範。就如上文所述,室內或夜景由於背後燈飾的光線太強而令人像過暗,所以很多人會想起使用內置的閃光燈。但筆者可以告訴大家,效果一定不理想,因為內置閃光燈的強度不足。就如以下相片,焦點放在人像,開了系統的LED輔助燈,結果…

IMG_2059
(圖4)

遇著這個情況,筆者其實更不建議開輔助燈。大家可以利用一下現場的光線,如前側有光源的話,可以叫被攝者的身子側一下,讓面部受到光源,然後再將焦點和測光點放在較暗的位置。以下圖為例,焦點放在下身部份的位置,這樣就算不開輔助燈也能拍出合適的光線了。唯一缺點,就是背景某部份會過曝,大家就要在構圖時注一下,盡量避開囉!

IMG_2062
(圖5)

善用更專業的App

由於系統內置的相機App功能有限,所以如果大家想要更好的拍照效果,筆者還是建議大家使用一些較專業的拍照App,像Camera+Top Camera等。這類App都可以將對焦和測光分開,不會和內置的相機那樣對焦就等於測光。下面直接用Camera+作示範:

IMG_2040

影片示範更清楚看到不同位置的測光對相片的影響,只要善加使用就可以拍出一張曝光正確的相片:

 

很簡單的技巧,大家學懂了嗎?

 

特別嗚謝筆者的朋友Winona出鏡作示範

 

**緊貼更多教學應用資訊,請即按:(或按這裡)加入我們Facebook 專頁,就能夠每天收到最快資訊**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