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有海量的 Android 裝置,如果想比較性能,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安裝一些評測軟件 (俗稱:「跑分」軟件)。根據軟件上得出的分數,再與其他裝置比較,就能得出一個客觀而具參考價值的數據。因為單憑觀看介面的流暢度,未必有足夠因素清楚機內硬件的質素。所以軟件得出的分數 ─ 「跑分」就能充當一個「成績表」的作用,評估手機硬件的質素。
今次介紹常用的「跑分」軟件,亦會在我們的手機/ 平板測試文章中經常出現,此類軟件大多免費而對手機是無害的,大家不妨到 Play Store 下載試試看吧!

注意地方:

  • 開始測試前,盡量關閉其他程式,否則可能令測試結果不夠客觀;最好而又最客觀的時機正是剛開箱/ 初始化後。
  • 測驗時盡量避免其他東西干擾,例如:下載檔案中、安裝軟件中。
  • 「跑分」 軟件的數據只能作一個參考,未必能 100% 反映手機/ 平板質素!

綜合測試篇:

綜合型的評測軟件的測試中,多數已經包含處理器 (CPU)、 圖像處理 (GPU)、記憶體 (RAM及ROM) 的測試。基本上在這種測試中,手機的性能已經分出高下。

Quadrant Standard

Quadrant Standard (下稱QS),QS 是一個綜合型的評測軟件,不時在各大測試文都見其身影,可想而知它是十分著名。它測試範圍包括 CPU、I/O* 及圖像處理 (2D及3D)。它測試後需連接網絡以提供分數。

最後得出的分數愈高,代表各方面性能愈好。 (圖中的手機分數為 5048)

*I/O – 全名 Input/ Output,意思指輸入與輸出。

Antutu 安兔兔測試

Antutu 跟 QS 一樣,都是綜合型的評測軟件,由國內軟件製造商超級兔子編寫。測試範圍亦橫跨處理器、I/O及圖像處理 (2D及3D) 等等。
除了可以得知 跑分結果外,還可以評價自己的手機和留下評語。亦可以查看其他人的評價。

最後得出的分數愈高,代表各方面性能愈好。 (圖中的手機分數為 7042)

CF-Bench

CF-Bench (下稱CF) 由 XDA 論壇會員 Chainfire (同時亦是 SuperSU的作者) 所寫的一個評測軟件,測試主要針對處理器效能,尤其是擁有多核心的處理器。但缺乏對 GPU 的測試。
測試完成後,畫面最底下會出現三組分數,分別為: Native Score、Java Score 及 Overall Score,三者分數愈高代表手機處理器愈快。

圖中的手機分數分別為 12790 (Native Score) 、 7430 (Java Score)、 9574 (Overall Score)

Smart Bench 2012

Smart Bench 2012 (下稱 SB2012),跟 CF 一樣都是一款支援多核心的綜合評測軟件,在 2012 版本上更因四核心裝置而加強了測試,意味效能較差的裝置會更低分,以及分數不能與舊版比較。分數分開為 Productivity Index 及 Gaming Index,以評估日常及遊戲 使用上的效能。同樣,分數愈高代表效能愈強。

圖中的手機分數分別為 3089 (Productivity Index) 及 2746 (Gaming Index),可能因為 GPU 較弱所致。

BenchMark Pi

BenchMark Pi (下稱 BMPi) 亦都是一款專門處理器效能的軟件。與 CF不同,BMPi 用的方法就是計算數學中的 Pi,得出運算時間作比較。
最後的結果如下圖,得出以 milliseconds (亳秒 – 千份之一秒) 為單位的數值,愈低的數值代表裝置以愈快的速度完成,亦表示裝置的效能愈強。

圖中的手機分數是 292 milliseconds,數值愈低效能愈強。

圖像處理篇:

除了綜合型的測試外,還有一種針對圖像處理的測試軟件。測試針對手機 GPU 而設的, GPU – 全名 Graphic Processor Unit 圖像處理器,是負責手機/ 平板中的圖像處理,例如遊戲 、 影片解碼 、 影像拍攝等功能。所以看遊戲時的效能,GPU是不可忽視的一環,等同電腦中的 顯示卡一樣。所以在這種測試中取得愈高的分數,遊戲中的效果亦愈好。

NenaMark1

NenaMark1 (下稱NM1) 是專門測試圖像處理的軟件,測試正正針對 GPU 而設的,這軟件已經推出第二代 NenaMark2。
測試完成後會出現 fps** 的數據,數值愈高,代表裝置處理圖像的能力更強,遊戲時會更流暢。

圖中的手機分數是 60.1 fps** ,數值愈高圖像效能愈好。

** fps – 全名 frame per second 中文為幀率,用於量度畫面影格數的單位,代表一秒能顯示多少畫格。例如愈高 fps,一秒間顯示愈多畫格,視覺上亦會感覺畫面更流暢。Fps 高於 25 人肉眼已經不太分出差別。Fps 跟裝置的 GPU 及 螢幕解像度 (resolution) 有莫大關係。螢幕解像度愈高,所需要的圖像處理器就要更強,以應付高螢幕解像度帶來的負擔。

NenaMark 2

NM1 下一個版本在2011年秋天發佈,名為 NenaMark2 (下稱NM2),主要作用與 NM1 無異,同樣是專門測試圖像處理的軟件。NM2 比 NM1 加入更多及更複雜的圖像運算,在 NM1 的測試中多數裝置達到 50fps,而在 NM2 表現上大約只到達 30fps,可想而知在 NM2 上的測試較上一代嚴格,更能在現時裝置中分出高低。
同樣,測試完成後會出現 fps 的數據,數值愈高,代表裝置處理圖像的能力更強,遊戲時畫面更流暢。

圖中的手機分數是 59.4 fps,數值愈高圖像效能愈好。同一手機下,面對 NM1 及 NM2 的測試,在 NM2 中的分數比 NM1 為低。

網頁瀏覽篇:

一般用家最常在 Android 做的事,莫過於網頁瀏覽,所以 Play Store 上亦有針對網頁瀏覽的測試軟件,主要測試原裝瀏覽器的速度及對 HTML 的支援度。

Vellamo

Vellamo 是專門測試上網的性能的測試軟件,由著名手機/ 平板處理器生產商 Qualcomm 製作。測試中以 11個網頁瀏覽時的情況,作為評分標準。
分數愈高,代表網頁瀏覽效果及裝置性能愈好。

圖中的手機分數是 1665,分數愈高上網效能愈好。

The HTML5 test

The HTML5 test 主要針對瀏覽器對 HTML5 的支援度,只要用瀏覽器登上網趾 http://html5test.com/ ,不消一會就會出現分數。
分數愈高,代表瀏覽器對 HTML5 的支援度愈高,不同的瀏覽器在同一手機上都會有不同的分數。

圖中的手機分數是 189,總分為 500。

下載:

費 用 : 全部皆為免費

系 統 需 求 : Android 1.5/1.6 或以上

Quadrant Standard Edition: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urorasoftworks.quadrant.ui.standard

Antutu 安兔兔測試: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ntutu.ABenchMark

CF-Bench: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eu.chainfire.cfbench

Smartbench 2012: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smartbench.twelve

Benchmark Pi: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gr.androiddev.BenchmarkPi

NenaMark1: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se.nena.nenamark1

NenaMark2: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se.nena.nenamark2

Vellamo Mobile Web Benchmark: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quicinc.vellamo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