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大部份香港讀者每天都在說粵語(廣東話),但要完全辨音識字卻不是易事。平時筆者在遇到不會讀的字時,都會用電腦登入由香港中文大學「人文電算研究中心」製作的《粵語審音配詞字庫》查詢讀音,以免誤讀。

早前筆者發現 android 世界裡竟有有心人為其製作 app,旋即下載,以備不時之需。最後,這個 app 在一些工作場合中大派用場,如在舉辦活動的場地即時查明司儀稿中文字和出席嘉賓名字的讀音,以免失禮,這樣好用的 app ,怎能不為大家介紹呢?

然而,筆者認為,語言是會發展的,大家亦應該不難發現,有些字現已有一個異於傳統而約定俗成的新讀音,所以,此 app 所顯示的讀音只應作參考之用,大家實在沒必要極端地追求所謂正音,特別是在讀出別人的名字之時,還是尊重名字擁有者的意願來發音吧!

  • 不同的標音系統

  • 不同的標音系統

  • 「鑫」字常用於名字,但不少人讀作「淦」。

關於程式  :


費 用 : 免費

系 統 要 求 : Android 2.2 以上

下 載 地 址 :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nesnet.android.cantonese

_______

更多平台立即 Follow:Qooah IG (@qooah)Qooah YouTube,八掛產品發佈會現場,睇盡靚靚 Show Girls